人民网>>观点

中纪委打山东"第一虎"传递的"反腐新节奏"

安子州

2014年12月19日14:02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就在2014年即将过去之际,中纪委又有新的“打虎”行动。18日晚间,中纪委通报: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敏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这是十八大以来山东首位被调查的省部级官员。(12月19日新华网)

就在2014即将在奔跑中绘满自己的年轮,山东“第一虎”应声落马。细心者不难发现,自十八大以来,肃贪风暴力度空前,已有58名省部级及以上官员被调查,其中包括中央机关10人,军队系统3人,央企系统4人,以及各省份41人。斐然的“打虎”实绩,彰显出中央有贪必肃、有腐必反的决心;制度之网越织越密,使社会各界对“伸手必被捉”越来越充满信心。

官员腐败,是国家发展的大敌,是执政党执政地位稳定的大敌,官员腐败,是人民的公敌。十八大以来,中央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反腐力度明显加大。有人根据中央和各地公布查处贪官的情况,总结出 “周一打‘苍蝇’,周五打‘老虎’”的规律,不少媒体更是把天天刷中纪委网站作为一项日常工作,生怕一不小心漏了官员落马的重要新闻。如此说来,中国的反腐败,正在不断打破“禁区”和“惯例”,强力反腐已经成为本届党中央的一张“名片”,也得到了群众的肯定。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反腐制度建设是题中之义。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是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的根本之策”。十八届四中全会描绘依法治国的宏伟蓝图,就是要让法律取信于民,建立起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有效制度和机制,使人情、权力、金钱和美色不能干扰和影响执法和司法,尤其要建立起制约和预防权力超越法律、权力干预法律的制度和机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王岐山指出,要有静气、不刮风,不搞运动、不是一阵子,踩着不变步伐,把握力度和节奏,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一步步引向深入。

可见,治标为治本赢得时间,现在来看越来越清晰,在拍苍蝇打老虎,让官员“不敢腐”的同时,只有建立令官员从“不敢腐”到“不能腐”“不愿腐”的制约监督机制,才能让反腐抓铁有痕、玉汝于成,从而廓清思想的迷雾,破除利益的藩篱,扫清体制的障碍。诚如专家所言,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非常重要,但需要注意的是,这个笼子必须是无缝无缺口和牢固不可摧的。

反腐败工作在2014年成绩斐然,在即将到来2015年里也会继续延续。反腐只会勇往直,不会畏首畏脚甚至停滞不前。我们党和国家对腐败分子的惩处力度正在加大,始终做到“常抓”、“长抓”,决不姑息任何腐败分子的存在。经验证明,领导干部与腐败分子之间,并没有天然屏障,稍有放松和懈怠,就有可能滑向腐败的深渊。所以,党员干部要有“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警醒,时刻牢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保证思想不开“小差”,原则不打破。

唯有如此,才能在各种诱惑和考验面前,始终保持党员干部的本色。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