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每日电讯:淘宝网提供打假新范本

庞勃

2014年12月19日09:07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淘宝网提供打假新范本

12月18日,中国最大网络零售平台淘宝网发布了《2014淘宝联动警方打假报告》。在这份并不算太长的报告里,淘宝网和警方详细罗列了一串串数字和一个个案例,展示了联合打假取得的成绩。虽然那些数字令人欣喜,案例令人深恶痛绝,但透过数字和案例,更令人感兴趣的是这份报告中的打假新办法、新机制。

网络购物中有不少假冒伪劣产品,这一点众所周知。虽然年年打假,但假货并没有消失。相反,随着大家的物质生活需求增加,假货总量也在增长,假货生产、流通的手段更是在不断翻新。人们期待相关职能部门和相关企业面对假货乱象,能够表达出坚决打击的意愿,宣示治理决心,研究出一些新办法和新机制。

在淘宝网的这份报告里,我们看到了基于大数据技术的打假新举措。制假、贩假行为,因为大数据而变得可统计、可系统呈现、可追溯。同时,淘宝网与公安机关建立常态化、长效化的打假联动机制,也成了全国各地线上线下联合打假的重要渠道,并成功破获一大批大案。这份报告,让冰冷的数字显得生动了起来。

进入21世纪,我们凡事都需要新思维。在互联网、大数据的新语境下,处理很多问题都要有新方法。事实上,线上有假货,源头在线下——线上不会生产假货,假货一定是线下生产的。淘宝网运用大数据技术,与警方建立有效的联动机制,不仅有助于发现线上问题,更重要的是为警方打击线下制假提供有力支持。这为中国解决饱受诟病的制假售假问题,提供了一个让人看得到曙光的新机会。

打击制假售假,需要全方位行动。诸如淘宝网这样的平台企业,必须有强烈的打假意愿,这是企业必须承担的社会责任。职能部门更需有打假的决心和与时俱进的智慧,用新机制、新办法更有效地在源头上扼杀制假售假的毒瘤。可以说,《2014淘宝联动警方打假报告》,实质上为新时期的打假,提供了一个新范本。

分享到:
(责编:袁云儿(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