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落马贪官频忏悔“卖萌”,公众有何“读后感”?

蒋萌

2014年12月19日08:57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有媒体分析近年的公开报道,发现至少有53名落马官员进行过公开忏悔。忏悔形式一般为当庭发表自白、写悔过书等。忏悔书最常见的开头是,“我是农民的儿子”。

早知今日,何必当初?对于落马贪官的忏悔,许多网友报以不屑态度,甚至直指这是鳄鱼的眼泪,不值得同情。民众对贪官有怨气,面对这些曾经嚣张跋扈、荒淫无度、敛财不倦的家伙,如今身败名裂沦为阶下囚,自然觉得罪有应得。而细看这些忏悔录,也是“风格迥异”,给人带来不同的“读后感”。

铁道部原部长刘志军在庭审最后陈述时说:“我放松了学习和思想警惕,本来应该为中国梦、为铁道事业做好自己的贡献”。放松了自我学习和思想警惕,这样的话恐怕在许多单位的“批评与自我批评会”上都出现过。如果说这话是发自肺腑,恐怕许多人都笑了。已成套话的表述,能有多少“深刻反省”?而且,他还在说“本应为中国梦、铁道事业做贡献”,在法庭上还唱这样的高调,实在是找错了地方。

河南省开封市委原常委、组织部部长李森林则忏悔:“现在,逢年过节送钱送物仿佛成了潮流,送礼者都是那么理直气壮。所以,躲得了今天,躲不过明天。躲得了这个人,躲不过那个人;躲得了下级,躲不过同级甚至上级”,“我觉得自己就是被‘人情往来’面纱下的铜臭熏倒的”。与其说这是在忏悔,倒不如说是在推卸责任。仿佛是,他收礼收钱全都是别人“害”的,腐败者俨然成了“受害者”。忏悔到这个程度,果然“到位”。

还有人玩“抒情”。江苏省无锡市南长区南湖街道办事处原主任吴大明称“经历严寒才知太阳的温暖,身陷囹圄方知自由的宝贵。清晨,听到树上响起清脆的鸟鸣声,呼吸到窗外涌进来的新鲜空气,我的心跳就会加速,忍不住泪水直流,想起那些不堪回首的往事。”时过境迁的道理谁都懂。如果腐败分子曾经真觉得“不堪”,其也不会大肆敛财;倘若其掌权时真的恪守清白做人的原则,也不可能蹲监坐牢。说到底,如果没有落马翻船,某些人可能一辈子也不会“不堪回首”。

更有人在“卖萌”。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刘铁男曾当着法庭全体人员痛哭:“我每每看到起诉书,都在反问我自己,这是我吗?我怎么会到今天?每天早上醒来的时候,这是哪里呀?我怎么会堕落成这样呢?”其实,刘铁男很清楚自己的所作所为,他不仅自己崇拜金元,而且早就教育儿子“要走捷径”,还一手将儿子培养成“腐败合伙人”,“腐败父子兵”联手“打天下”。“不知自己怎么堕落成这样”,实在是装傻充愣。

贪官们之所以忏悔,有的是存在良心发现的因素,有的则是为争取减刑而努力“表演”。而法律与社会不会仅凭真真假假的忏悔,就原谅他们的卑劣过往。不过,这些曾经衣冠楚楚、正襟危坐的领导,沦落至在法庭上痛哭流涕、捶胸顿足,还是值得在位的权力者自我镜鉴。别等到贪腐落马后才“大彻大悟”。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