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京华时报:两虎相争还是共赢要看观众爽不爽

韩浩月

2014年12月18日10:31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两虎相争还是共赢要看观众爽不爽

  《一步之遥》今天全线公映,几天之后《智取威虎山》席卷而来,贺岁档两部大片将展开票房大战。徐克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会去影院观看《一步之遥》。

  因审查推迟举办首映礼的《一步之遥》,15日终于与2000名观众见面时,正赶上《智取威虎山》也举办看片活动。当晚的社交媒体被两部电影的口碑刷屏,只是,差评集中于《一步之遥》,好评倒向《智取威虎山》。许多人感到错愕,不应该是这样啊!

  两部电影的口碑奇迹般地换位,不得不提到期待值的问题。《一步之遥》从开拍后的一年多时间里,每次放出一点消息,都会把观众胃口吊高一些,到举办首映礼前,观众对它的期待已经到达峰值。反观《智取威虎山》,因为是红色主旋律题材,故事没什么新意,反而没那么引人关注,所以当它呈现出很特别的状态时,观众自然感觉惊艳。

  业界对两片票房的猜测也已经颠倒了过来,认为《智取威虎山》票房将高过《一步之遥》的声音更大些。但中国票房市场向来难以捉摸,口碑好坏与票房数字并无必然联系,甚至有口碑越差票房越好的例子多次出现。所以,不到最后,不知鹿死谁手。

  大片想要斩获理想票房数字,大约需要一个月的长线放映。因此,两部大片在相隔不到一周的时间公映,必然会涉及到票房强弱的问题。再者,两片的视觉效果都不错,导演、演员均有号召力,娱乐性、商业性都相似,“两虎相争,必有一伤”还是携手共赢都有可能。

  谁才会成为票房赢家?这要看片方对观众的心理感受更重视,还是对自己的心理感受更重视。目前电影市场完全被观众口味所左右,观众在选择影片时就是要选择可以让他们爽的电影。如果一部电影只是让导演爽了,就只能面对票房的失意。

  随着更多人加入对两片的讨论,已经出现“差片没那么差,好片没那么好”的评价,可往往出现这种评价的时候,两虎相争的胜负就快水落石出。

  从市场的角度看,刻意避开档期竞争可能获得最大程度的利益,但从产业健康的角度看,短兵相接更能快速检验影片创作的成熟度。推进市场选择、观众口味和创作者审美的融合,只有这三者达到一定程度的统一,国产片的整体质量才能得到真正的提升,前怕狼、后怕虎的电影是禁不起市场检验的。

  徐克说要去影院观看《一步之遥》,释放的是一种善意,也是期望双赢结果的出现。能出现双赢自然好,即便有明显的票房差距,也没什么大不了的。什么时候我们不以一部电影的票房论英雄,国产电影才会拥有一批创作水准稳定的队伍。(韩浩月)

  >>微评

  @猫薄荷fish:张涵予演出了一个匪气、霸气、更接地气的杨子荣。林更新童鞋演首长还是挺靠谱的。

  @DJ蓝可:相比姜文的《一步之遥》,徐克执导的《智取威虎山》赢得一片叫好声。两部大片还未上映就已经打得战火纷飞!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