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长江日报:听从民意不能削弱决策责任

蒋哲

2014年12月18日08:29    来源:长江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听从民意不能削弱决策责任

15日,中国人民大学调查中心开展关于春节放假的首次民调显示,有逾七成参与者赞成除夕当天放假。16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15年部分节假日安排的通知出炉,春节放假时间为2月18日至24日,共7天,除夕当天放假。但是通知发布后仍遭到网友吐槽不断,而网友态度的反复成为了舆论关注的重点。

节假日是宪法休息权的具体保障,公共假日制度如何改革是涉及全社会的话题,是实施科学的公共治理的重要议题。关于法定节假日的安排,近年来政策已经多次反复,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由国家授权的机构事先做了网络调查,“七成以上”的投票结果被普遍认为是决策时的重要参考,侧证民意对公共决策产生了作用。

从网络反响上来看,今年的放假政策照例遭到了网友吐槽,有网友感叹除夕少了一天“隐形假”,也有网友认为中秋假期“缩水”,对此官方回应称是为了避免国庆假期“连上九天班”,言外之意中秋假期的处理也是尊重民意的体现。

不可否认,决策民主化是现代决策实践的一种重要价值。无论具体的决策体制如何设计,公众通过适当的程序以相应的方式参与决策过程,都是决策有效性和合法性的必要条件。然而,如何客观地看待网络舆论对公共政策的影响,探讨如何建立相应的制度和机制,需要进一步研究。

正确处理网络民意,首先要关注网络民意采集程序和水平的进步,比如搞清哪些群体参与了调查,他们各自代表了哪些人的利益和呼声,还有哪些持不同意见的群体没有或难以参与网上调研,比重如何,如何权衡。其次,决策者也必须正视网络民意的固有属性,它不可能完全代表真实民意。

除夕放假反复更改,有人归因于网络民意“朝三暮四”。这一方面是由于官方设计的民意选择条件离真实的民意需求之间仍有差距,例如很多民众认为两种方案都“休不够”。另一方面,是由于在对公共决策的影响上,网络民意本来就具有两面性。它有积极的一面,能为公共政策的制定输入必要信息,必然有助于改善政策议程的设置。但它的另一面也不能忽视,因为网络发言和投票的匿名性和随意性,让网络民意呈现出无责任性和情绪性,所以“一面倒”和“网络暴力”时常出现。

我们必须认识到,网络民意的价值在于为公共政策的制订创设了一个民意库,它并不会直接导致决策自主权的旁落,更不可能由网民代替决策权行使的主体。尊重网络民意,是现代政府公共决策的必须,但绝不能成为决策者逃避决策责任的理由。因为无论是网络民意还是传统民意,集合过滥的公众情绪所呈现的民意都必然是虚假和消极的,而如何在人声鼎沸的公众情绪面前保持理性,是决策者必须承担的责任。

因此,决策者必须正视公共政策的脆弱性和敏感度,正确分析复杂多变的网络民意背后的真实诉求。能否正确处理网络民意与公共决策之间的关系,保证公共决策的稳定、科学、合理,是负责任的现代政府治理能力的体现。

分享到:
(责编:袁云儿(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