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李然:终身追责“倒逼”出科学决策

2014年10月24日11:34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李然:终身追责“倒逼”出科学决策

  过去我们的行政决策权,尤其是重大决策权,是一种非常机会主义的决策,或者说是一种随意的决策。过去没有相应的责任追究制度,也没有倒查制度,往往是在重大决策过程中,“决策拍脑袋,执行拍胸脯,走人了就拍屁股”。但是如果一个决策不仅要负责,还要终身负责的话,决策者一定会觉得有很大压力。所以决策会更加谨慎、小心。(10月24日中新网)

  近年来,许多政绩工程,在实施过程中不经过充分的科学论证,有些地方无论多大的工程决策,仍然是少数领导拍脑袋、拍胸脯决定,没有经过科学审议,更谈不上尊重民意。既不考虑自然条件、也不考虑客观因素,更不考虑市场前景,对群众的不满、舆论的批评也都充耳不闻,完全是长官意志、一意孤行。

  之所以频频出现决策失误现象,根本原因是由于决策者的权责结构失衡,权力太大而责任太小,决策者几乎不用为决策失误付出任何成本,官员决策权力的制度性约束不够,对官员因决策失误造成的损失追究不力。由于重大决策的正确或错误并不是立即显现的,待失误暴露后,有关决策人往往已拍屁股走人,如不实行终身追究制,根本就奈何他不得。这就造成了领导只在乎在任时的“轰轰烈烈”,却不管不顾地区的整体战略规划和长远发展。

  只有实行终身负责制,使决策者对决策结果终身“脱不了干系”,才能对决策者起到制约作用,从而倒逼着他们谨慎决策,谨慎用权。领导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把决策权和决策责任长远地统一了起来,使决策者明白权力的边界同时也是责任的范围。决策,不仅仅是一种权力,更是一份责任。决策终身追责,能够有力打击部分官员对于政绩的投机思想和行为,必将“倒逼”广大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敬畏民意用好决策权,既注重一定的经济发展速度,更注重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真正立足当地实际,立足长远发展,为群众谋求长远利益。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