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北京晨报:根治人头费不能靠罚一儆百

薛家明

2014年12月17日01:41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根治人头费不能靠罚一儆百

据新华社报道,因为不愿骑马和交100元“人头费”,在丽江市拉市海景区马场,新疆游客陈女士被马场10余名工作人员围殴3分钟,导致她手掌骨折、脑震荡。陈女士乘飞机到昆明,向有关部门和媒体进行投诉。

新版《旅游法》明确规定,不得强制抑或变相强制游客消费。但诸如“人头费”之类的旅游故事,隔一段时间就会出现一次,反复冲击着公众的神经。让人不得不问,在市场经济中,本已绝迹的强买强卖,为何在旅游市场屡禁不止?本是旅客“贴心小棉袄”的旅游从业人员,何以沾染流氓习气?

面对公众责问,有关方面总是用习惯性的两步走回应。一是强调强买强卖缘于旅行社管理不善、旅行社恶性竞争等一系列成因复杂,不易根治。二是立即行动严惩当事人,平息公众怒火。应该说,从解决问题、平息事件的角度看,有关方面的做法无可厚非。但是只是满足于惩戒一两个“劣币”杀一儆百,则很难根治“人头费”等旅游乱象。

其实,“人头费”、黑导游等旅游乱象屡禁不止,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地方政府“护犊子”。以本案为例,有关方面表态称:“政府将站在游客的角度进行协商处理。如果马场的赔偿达不到游客的要求,政府将协调其他资金来赔偿。” 显然,有关方面是在就事论事。这样做只能平息影响。但问题是,被害旅客满意了,事情就根治了么?当然不能。相比于反抗的旅客,坚持以和为贵的游客更多。因此,景区强买强卖被查是小概率事件,必然还有人会以身试法。

根治“人头费”不能靠“罚一儆百”。有关部门在对“人头费”严厉问责的同时,抛下就事论事、尽力压事的心态。每发现一起事件,就对周围景点、周边行业、类似问题,进行拉网式排查,对每一个违规者严厉惩处。唯有如此,才能还旅客一个风清气正的旅游环境。

(来源:北京晨报)

分享到:
(责编:袁云儿(实习生)、王倩)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