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京华时报:丁书苗被罚25亿标示刑罚强度

兵临

2014年12月17日09:09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丁书苗被罚25亿标示刑罚强度

  为个人开出25亿罚金堪称史上之最。罚金的数额直接标示着刑罚轻重,虽然不见得能够全部追缴,但形式上体现出国家对犯罪行为的惩罚强度。

  16日上午,北京市二中院对原铁道部窝案关键人物、山西女商人丁书苗一审宣判:以受贿罪、非法经营罪判处其有期徒刑20年,罚金25亿元,没收个人财产2000万元。判决一出,25亿的天价罚金引起舆论好奇:这是根据什么判的?25亿罚金能执行到位吗?

  与之前黄光裕案的6亿罚金相比,该案为个人开出25亿罚金堪称史上之最。但对法院判决的缘由,可能很多人并不明了。刑法上,罚金刑主要适用于经济、财产犯罪,目的在于“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对追求不法经济利益的犯罪从经济上给予惩罚,同时剥夺其继续实施经济犯罪的资本和物质能力,从而实现预防重新犯罪的目的。

  本案复杂之处在于,既有有期徒刑,又有天价罚金,还有数额不菲的没收个人财产,中间的法律依据需要条分缕析。丁书苗涉及行贿罪和非法经营罪两项,根据刑法规定,犯行贿罪情节特别严重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可以并处没收财产;犯非法经营罪情节特别严重的,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本案判决中的没收个人财产2000万元是针对其行贿罪,25亿元的罚金乃是针对其非法经营罪,而20年有期徒刑则是在两项罪名各判15年的基础上合并执行的结果。

  问题是,25亿元的罚金是如何计算出来的呢?我国刑法规定非法经营罪的罚金刑是按照违法所得的倍数确定,即“违法所得一倍以上五倍以下”。法院审理查明,丁某通过刘志军等人帮多家公司中标铁路工程项目,从中非法获利25亿余元。所以25亿元的罚金,实际上还只是选取了法定的最低标准。

  人们更感兴趣的是,这么大的罚金能够执行到位吗?现实中,罚金刑的执行是法院面临的难题,有资料表明,罚金案件的执结率不足5%,中止执行率达到85%以上。由于犯罪分子违法所得的一切财物应当予以追缴或者责令退赔,所以罚金刑针对的是其合法财产。本案中,丁某获得的不正当财产利益和违法所得已基本追缴。在这种情况下,罚金刑的执行要看其可供执行的财产有多少。刑法规定罚金在判决指定的期限内一次或者分期缴纳,对于不能全部缴纳罚金的,法院发现有可以执行的财产应当随时追缴。需要注意的是,罚金的数额直接标示着刑罚轻重,虽然不见得能够全部追缴,但形式上体现出国家对犯罪行为的惩罚强度。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王倩)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