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桑胜高:“私人幼儿园房屋倒塌”呼唤公立化及监管

2014年12月16日08:38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桑胜高:“私人幼儿园房屋倒塌”呼唤公立化及监管

  作者:桑胜高

  13日下午,河北廊坊市永清县刘街乡一幼儿园房屋发生倒塌。造成3名幼儿死亡,3名幼儿轻伤。据证实,事发幼儿园为刘街乡春蕾幼儿园,是当地一私立幼儿园。(12月15日 光明网)

  3条幼小生命,在幼儿园房屋坍塌的那一刻化为了乌有,留给其他孩子的是害怕与恐慌的心理伤害,留给家人和社会的是无尽的泪水和悲哀。尽管该县明确表态,对此次事故的相关责任人将依法进行严肃处理,但木已成舟,悲剧已成事实,怎样也无法换回3条逝去的幼小生命。这次事故再次“刀剜”众人心尖的同时,也再一次向社会发出了强烈的呐喊:私人幼儿园不能成为监管的弱项,应当全面监管!

  事故之所以发生,必定先前就已埋下了“定时炸弹”。据悉,这家事发幼儿园尚没有正规办学手续,房屋存在安全隐患。就是这样一家幼儿园,竟然能开张,且招募在校生260人,教职工19人,这不能不说是监管监督的悲哀。公众不仅要问,是谁让这家资质不全、安全保障不到位的私人幼儿园开张的?退一步问,即便开张了,为什么没有及时相应的监管跟上?这都是不容回避的问题。

  事实上,私人幼儿园是教育机构中监管弱项,这已是不争的事实。从屡屡发生的幼儿园校车事故,到一些幼儿园食物中毒事件,再到幼儿园房屋坍塌事件,绝大多数都是发生在一些私人幼儿园。这说明,对私人幼儿园监管不到位的地方不止一处,交通安全的监管、校舍安全的监管、食安全的监管等等诸方面都暴露出一些监管“短板”。这些“短板”不补,隐患就没有彻底根除,将来就还有爆发事故的可能。

  客观上讲,我国正处在实现城乡一体化的转折期,城乡之间人口大量涌动、“入托难、难入托”等现实因素导致了大量私人幼儿园的存在,这给相关部门、机构的监管带来了一定的难度。然而,这绝不是推脱监管缺位的借口。

  诚然,私人幼儿园在当前有一定市场,也能不同程度减轻公立幼儿园的入园压力。然而,从长远来看,要保证幼儿在幼儿园的各项安全,还要靠其全面公立化来解决。当前最重要的是,尽快弥补其各类监管“短板”,严格监管,加强问责,确保其实现向全面公立化的过度。

(来源:齐鲁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