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法制日报:虚拟作者暴露有偿论文

苑广阔

2014年12月16日08:29    来源:法制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虚拟作者暴露有偿论文

  最近一篇名为《模糊,均匀配置》的论文在果壳网引起关注,虽被网友认为是在“胡说八道”,但还是被两家开源期刊接收。论文的三个作者分别是动画片《辛普森一家》中的麦琪·辛普森和艾德娜·克拉巴佩尔以及不知道究竟是谁的金正凡(12月15日《南方都市报》)。

  此事经媒体曝光,引发了网友们的强烈关注,而作为论文的真实作者,美国国家标准与技术研究院的这名助理研究员坦诚地表示,之所以这么做,就是为了证明一些所谓的开源期刊并不权威,以此提醒学者应该审慎向其投稿。

  这名助理研究员的“钓鱼实验”成功了,留给我们的却是警醒,因为这两家开源期刊都在国内出版发行。由论文生成器自动生成,内容和逻辑严重错误的论文,竟然能够在期刊网站公开发表,背后所证明的,不过是国内有偿论文的乱象而已。

  对于这种现象,该论文的作者认为是开源期刊缺少了同行评审制度所致,尽管同行评审的方式并不完美,但对于发表论文的学术质量和价值是非常重要的。如果学术期刊不尊重这一评审原则,有些低质量的论文得以发表,这将形成恶性循环。同行评审原则当然很重要,但是在我看来,对于一些以有偿发表为目的的开源期刊甚至是传统学术期刊,他们的目的往往是为了收钱,从而导致来者不拒,给钱就发的结果。

  所以,要遏制这种现象,首先需要科技工作者和学者具备严谨的学术作风,加强学术自律,不参与助长有偿论文之风。其次需要相关政府职能部门加强监管,严肃规范和打击有偿论文现象,消除学术腐败,维护学术秩序。 

分享到:
(责编:袁云儿(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