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燕赵晚报:寺庙里的会所为何屹立不倒

钱兆成

2014年12月16日08:56    来源:燕赵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寺庙里的会所为何屹立不倒

11月1日,住建部等十部委出台了《关于严禁在历史建筑、公园等公共资源中设立私人会所的暂行规定》并已开始施行。但该项规定出台后,位于故宫附近的嵩祝寺及智珠寺作为北京市文保单位,仍然内设豪华餐饮、住宿服务,部分区域成为了只对少部分人开放,可以烧香、“坐龙椅”的私人化高档消费场所。(12月15日《新京报》)

官场吃喝可以称为“官吃”,官吃的用意主要不在吃。“官吃”除了饱腹之外,更有勾兑关系、活络关节、达成协定等等。在会所中吃喝主要目的还是为了构筑高层次的社会交际圈子。其实,“官吃”从来不缺乏场所,只是在八项规定之后大摇大摆的“官吃”已经得到了遏制,但吃喝作为关系润滑剂的社会功能还在,所以隐秘的会所就有其生存土壤。

嵩祝寺及智珠寺里开设的私人会所非常豪华,消费档次也很高,晚餐费用最低为人均800元,高档客房的房价最低也要每晚2000元。这种“官吃”有意与老百姓拉开差距,吃的是关系,吃的是权力,吃的是圈子。

会所吃喝是表象,吃喝中的权力运作才是实质。只要权力没有被关进笼子,这些隐秘的会所就会屡治不绝。吃喝禁令是一股刮起来的清新之风,然而只要约束权力的制度不变,清新之风就很难深入而持久地刮下去。因为权力运作的方式没有发生根本变化,那么其场所也不会发生根本变化。所以,从根本上禁绝会所还需要管住权力之手。

分享到:
(责编:袁云儿(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