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广州日报:管住“消费者”才能管好高档会所

晏扬

2014年02月13日08:57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管住“消费者”才能管好高档会所

  为响应杭州市纪委等部门整治“会所中的歪风”行动,1月27日,会员制的高档会所“西湖会”率先转型为“开心茶馆”。转型后,茶馆内龙井茶最低消费18元一杯,声称“笑迎八方客”。但在春节期间,有市民想入内品尝龙井茶,却遇到了工作人员的劝退,理由是服务员人手不够。(2月12日《法治周末》)

  去年12月下旬,中央纪委、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发出《关于严肃整治“会所中的歪风”的通知》,全国各地掀起了整治高档会所的风潮。正是在此背景下,西湖边30多家“高端大气上档次”的会所要么被关停,要么转型向公众开放。然而,有的高档会所仍放不下身段,一边“明修栈道”一边“暗度陈仓”。

  高档会所遍地开花、风靡一时,最根本的原因是有巨大的市场需求。可问题是,很多高档会所都是由公款消费支撑的,或者说,正是泛滥成灾的公款消费催生了遍地开花的高档会所。这是一种畸形的市场需求,是以损害民众利益、政府形象为代价的市场需求,是必须加以遏制的市场需求。据报道,“西湖会”的会员以政府官员、国企高管、民营企业家和自由职业者为主。凭政府官员并不高的正当收入,他们何以能在会所里吃喝玩乐、一掷千金?可以断定,要么是花费公款,要么其背后存在钱权交易——整治“会所中的歪风”,就是要整治这些歪风。

  会所也是要讲求经济效益的,一些高档会所不肯放下身段,敢于将普通客人拒之门外,无非因为他们有更重要的客人要招待,不愁没有“贵客”迎门。显然,只要高档消费需求依然存在,高档会所就不可能禁绝,也不可能真正转型。

  整治“会所中的歪风”,强制高档会所关停、转型只能“治标”,“治本”则应从遏制畸形的消费需求入手。换言之,要管好高档会所,首先得管住高档会所的“消费者”,即管住政府官员、国企高管等公职人员,这才是“釜底抽薪”之策。至于怎么管,简单地说就是两条:一是事前严防,二是事后严惩。在这方面,我们并不缺少制度和规定,缺少的也许是对制度和规定的刚性执行。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