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谎称直播自杀,少年处境堪忧

李忠卿

2014年12月15日15:07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明晚8点直播自杀。由于场面血腥暴力,请做好措施。”11日下午,有网友发了这样一条微博。成都市民警经过近17个小时的搜寻,找到了发布者小文(化名),他表示是为了发泄孤独和失落的情绪,从而引起关注。(12月15日《京华时报》)

网络上流传“直播自杀”的帖子,显然已不是第一次出现,发帖者因此割断了经脉,血流遍地,场景甚是可怖。好在只要此事被官方得知,一般都会开展全城大搜索,全力找到并救助自杀者,这是一种善举,一种爱心接力,体现了社会的温暖。

没想到成都也出现了这样恐怖的帖子,这不免让市民特别是警方特别牵挂,为了挽救一条脆弱的生命,警方全城寻找这名发帖少年,17个小时的搜寻之后,当事人终于找到了,却原来只是虚惊一场,发布者小文并非要自杀,其动机很简单、很直白——为了发泄孤独和失落的情绪,显然这是一则乌龙的帖子,尽管有限的警力资源被消耗与浪费了,但我以为警方这么做很有意义,宁可信其有,闪现出人性的光辉。

换作成年人,如果撒下这个弥天大谎,必须追究其扰乱社会秩序的责任,由于小文属于未成年人,警方不会追究其发帖的动机与责任。但我觉得此事不能到此为止,因为官方还有很多后续的事情要做,何以这么说呢?从报道得知,小文跟随父亲到城里打工,缺少关爱,加之沟通渠道不畅,个人的愿望与要求得不到满足,因此陷入了孤独与失落之中。

其实这是一个危险的信号,虽然这是一次虚惊,但是难保不会真的出现“狼来了”,我们不能因为小文撒谎,就可以高枕无忧,毕竟问题的根源并没有得到实质性的解决,作为警方必须找到小文的父母、社区直至学校,加强与小文的交流与沟通,设法排解其心头的孤独与失落,只有对症下药了,才是真正意义上的救助行动。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