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法制日报:自杀作秀透支生命尊严

钱夙伟

2014年12月10日09:47    来源:法制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自杀作秀透支生命尊严

  近日,一名男子在某酒店发微博称,自己因感情问题而选择自杀。这条微博还配了两张割腕的局部特写照片,触目惊心。微博地址显示,男子是在“长沙明城国际大酒店”。该微博几经转发,众多好心网友留言劝说,同时也惊动酒店方报警,派出30名工作人员核查客房,大家费尽周折,开始寻找……后来男子又发微博称“没事真的没事,那些都是假的,是网上找的图片,我只是在求关注”(12月9日华声在线)。

  如此的“自杀秀”并非是首次。比如,某论坛突然出现“我想自杀”的帖子,热心网友随即报警求助,后经查实,该网民为某大学四年级的一名学生,所谓自杀只不过是恶作剧。无论是虚拟世界,还是现实生活里的恶作剧,“自杀秀”都是在利用人们对于生命至上的共识而实现某种目的,比如吸引眼球、发泄自己情绪的手段。“自杀秀”纯粹是在玩弄人们的感情。

  其实,对试图自杀者的同情,绝非对自杀行为本身的同情。珍惜生命,是与生俱来、至高无上的人生原则。无论现实生活多么不幸,谁都没有亵渎生命的权利。因此,即使是确实被逼上绝路的自杀者,人们也总是难以接受以自杀这种手段突然结束生命。放弃生命,首先是在践踏人们的生命观。

  显然,谁也没有任何理由和权利去触碰自杀。自杀从来都不是闹着玩的。如果自杀可以用来恶作剧,如果自杀演绎成司空见惯的“自杀秀”,那么必然麻木人们的善良,透支生命尊严,乃至淡薄人们的生命意识、削弱社会阻止自杀的能力,而这无疑是社会不能承受之重。

分享到:
(责编:袁云儿(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