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京华时报:“基本合格”的围墙怎会突然坍塌

陈方

2014年12月10日09:15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基本合格”的围墙怎会突然坍塌

  何谓基本合格?无论是当地教育主管部门还是当事学校,是否都抱着一种应付的侥幸心态?使学生不再立于危墙之下,有赖于能否把那些人祸的“毒”剔除干净。

  8日,安徽淮北市同仁中学的围墙轰然倒塌,5死4伤的惨剧令人震惊。淮北官方通报称,学校相关责任人已被警方控制。

  “就这么没了,几分钟前还在欢呼雀跃地给他们加油,几分钟后我们却哭着嚎着刨开砖瓦。”这是同仁中学一名女同学在贴吧里发的祈福帖。只是,倒塌围墙的废墟下,5个年轻的生命再也无法复活。

  很多媒体都用“突然坍塌”来描述这堵围墙的倒塌。就像每一起安全事故的发生一样,瞬间的“偶然”爆发,必定不是偶然的,那是平日积蓄的隐患在某个节点发生了质变。报道称,同仁中学是一所民办学校,这堵倒塌的围墙已有17年的“历史”。也有曾在当事学校任教的老师透露,同仁中学是校方收购旧学校翻新的,质量不过关。而今年1月,淮北市教育局发布该市民办基础教育学校年检结果通报,淮北市同仁中学“基本合格”。

  何谓基本合格?在公众眼里,建筑质量合格与否,关乎人的生命安全。所以,建筑质量只有合格与不合格之分,很难再从中划出一个“基本合格”的标准。尤其是对学校公共建筑来说,它的质量标准更应该高于普通建筑。遗憾的是,在淮北市教育局的官方通报里,“有问题的整改不到位”,这就是“基本合格”。

  明明存在安全隐患,却不是强力监管加强整改,偏偏要整出一个“基本合格”。在这个“基本合格”的标准里,无论是当地教育主管部门还是当事学校,是否都抱着一种应付的侥幸心态?以至侥幸到这堵围墙附近连“任何警示标语和防护措施”都没有。事发后,校方称围墙的险情很难目测,但在一些网络论坛里,却有网友贴出该校墙壁出现裂缝的图片。两相对比,很难想象,当地教育主管部门在对民办学校每年一度的安全检查,“听汇报、查资料、看现场、召开座谈会等多种方式”中,“看现场”的环节到底占了多大比重?如果查现场的环节足够认真细致,悲剧是否可以避免?

  校园安全一直是我们强调的重中之重,但从2010年眉山市仁寿一学校围墙整体倒塌致1死1伤,到2013年泸州一学校围墙倒塌致3死6伤,纵观这些年校园里发生的“塌墙事故”,类似悲剧并未引起足够警觉和重视。同仁中学围墙悲剧发生后,相关网帖被删除,这也说明当地有关部门并没有直视事故的勇气和担当,试图掩饰事故的严重性。

  一堵“基本合格”的围墙,葬送了5个年轻无辜的生命。这起事故能否再次敲响警钟,使学生不再立于危墙之下?这有赖于事故后续处理中,能否把那些“人祸”的“毒”剔除干净。唯有彻查责任,才能告慰那5名无辜丧生的年轻生命。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