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长江日报:热点公共事件要有“画句号”机制

木须虫

2014年12月10日08:38    来源:长江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热点公共事件要有“画句号”机制

2014年发生了多起令人触目惊心的安全事件:有的涉及儿童健康,有的关系到群众居住安全、食品安全,有的则牵涉安全生产。每一起令百姓付出健康和生命代价的事故发生后,全社会曾追问:谁该为这些事件负责?(12月9日 新华网)

新闻中涉及的重大事件,多由网络传播快来,引起社会反响。而据网络舆情研究的数据显示,网络时代的重大网络公共事件,公众关注的周期约17天。这17天伴随着事件的发生、发酵、回应、披露和处理,这一过程中,公众关注的兴奋往往会随着知情渐而满足而渐次疲劳,并随着新的热点产生而转移。相关事件,也随着热度减少而从大众视野中淡出,问题是否解决,是否“画句号”也不得而知。

这其实是网络公关事件处理的常态,能不能解决,很多时候,还得看眼球到底盯得死不死,久不久。再加上,事件表象之下,是多方利益的博弈,处理起来各方受限,因此,越多越多的地方,把应对网络热点事件,视为了危机公关,出发点是将事件的影响控制到最小的范围和程度,处不处理及如何处理,只是应对关注的一个方面,甚至有时责任追究“弃卒保帅”,也不过敷衍舆论,堵住悠悠众口的手段。

这些在记者对今年5起重大安全事件的问责情况的追访中,都得到了不同程度的体现。如西安幼儿园喂药事件相关责任人的处理,9个月迟迟未见结果,上海福喜食品原料过期事件,4个月过去了,公众质疑的监管责任问题却始终没有回应等等。

不难看出,网络公共事件重回应轻处理,其实是当下权力治理、社会治理常态惯性的延续,舆论的压力之下,依然有弹性十足的选择空间,充分表明权力监督与公共治理制度修补机制的严重缺位。关注的冷了,事情就了,就等于“画句号”。给大家一个交代,也就化作一句冠冕堂皇的空话。

由此观来,更多的机制应该建立在政府及部门权利责任的落实上面,配套权力监督和问责机制,找得到惩治的标尺,用责任体系、问责机制支撑起责任政府。总之,热点关注要有“画句号”的机制,只有常态的处理机制完善了,才不会出现各种事件都需要舆论倒逼,不逼不管不问的状况。

分享到:
(责编:袁云儿(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