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火车票预售期延长能否填补购票漏洞?

2014年12月09日00:06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火车票预售期延长能否填补购票漏洞?

  7日春运首日车票开始发售,部分普通列车车票瞬间售罄,但激烈程度不如往年,今天12306网站表现正常,并未出现往年被网友热议的“瘫痪”状况,预计春运车票抢购高潮将在12月17日到来。不少尚未确定春节放假时间的大学生和白领对提前放票表示纠结,部分人采取春运首日抢票后期再改签或者退票的策略。(12月8日中国新闻网)

  每到春运时节,购票难的老大难问题总会恰到好处地冒出来,今年春运前,中国铁路总公司做出了改革,将春运火车票的预售期提前到60天、开车前15天免退票费、提前48小时可改签任意车次等举措。举措很诱人,但不知是否奏效,车票预售提前60天会让哪些人受益?是否会催生新的黄牛党?不知这些改革能否填补铁路购票系统的漏洞?

  作为计划经济的最后一道经济堡垒,铁道部自从被改组为铁路总公司后,一直在尝试改变中国铁路系统的窘迫现状,也在努力挽回其在公众中的形象,但不知为何,只要恰逢春运,铁路总公司总是被吐槽的那一个。这背后有着铁路总公司本身的原因也有着不可逆的现实因素,纵观今年铁路总公司的举措,单从理论上和时间区间上来看,增加预售期确实可以缓解春运期间密集的客运量,但实际操作却不一定如愿。

  很大程度上说,旅客的订票意愿是建立在事实需求上的,而事实乘车需求往往存在着诸多不确定因素,诸如天气、假期等。与以往不同的是,现如今的火车购票大多是在互联网上,网上购票已经成为一种习惯和自然趋势,这一群体大多是青年学生和上班族,借助网络的快捷和迅速,火车票的预售在变得更为方便的同时也使得购票的现实需求更为纠结和多变,现今延长的预售期也会在原本复杂的基础上增添新的纠结。

  除却互联网购票,延长预售期对于传统的购票方式有着致命的冲击,传统的柜台购票方式虽不像以前占据主导地位,但依然是春运购票的重要方式之一,依然是外来务工人员的主要购票方式,网上购票是方便了,那么传统的购票怎么办呢?外来务工人员怎么办?就像有句话说的那样:所谓的改革不是让开心的人更开心,而是让伤心的人不那么伤心。铁路总公司的改革出发点和落脚点是为了更好的服务,这点无可厚非,但是不能为了一部分人的利益和诉求忽视另一部分人的利益和诉求,毕竟春运是整个中国人的春运。

  抛却预售期限,开车前15天退票免退票费也是铁路总公司开出的福利,但是这些福利公众能不能受益还得打个问号,从措施上看,这一举措提高了车票回收效率,加快了春运车票的流通速度,也使得铁路客运的压力无形中得到缓解,但是也促生了黄牛党的蜂拥而至,犯罪成本的降低也会促使他们更加猖獗,带来的影响就不简单的是扰乱社会秩序了,也会使原本惠民的措施变成阻民的绊脚石。

  概而言之,从铁路总公司做出的改革来看,用心良苦自不必说,但用得好不好是另外一回事,不过,愿意放下架子做出改变还是好的,不然还是会沦为人们春运期间的另一个槽点而已。

  文/程世杰

(来源:红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