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北京晨报:爱心捐赠 别让人堵心

赵欧仁

2014年12月09日09:00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爱心捐赠 别让人堵心

  据《大河报》报道,近日,郑州多名残疾人反映,残联冬季送温暖,不送棉衣、被褥,却给每人发了两套少女裙裤。他们中的一些男士称,四五十岁的男士,被送了少女裙裤,心里感觉特不舒服。对此,省残联有关负责人回应称,这些衣物系上海一家知名女装厂家无偿捐赠,全系女装,因此无法根据需要发放。

  年关将至,郑州市残联发起“冬季送温暖”活动,为当地残疾人发放衣物,这本来是一件值得称道的善举。可惜大冬天的,明明是中年男性却收到了夏季少女裙裤,这样的“爱心活动”难免让人哭笑不得。究其原因其实也不复杂:一来捐赠企业是女装企业,残联发放时,认为若残疾人自己无法穿,可送给家人,因此最终决定“无论能穿不能穿,都发”;二来,残联没有专门的仓库存放爱心物资,一旦收到企业的“反季节服装”捐赠,则立即下发。

  仔细想想,这样的理由其实站不住脚。首先,企业无偿捐赠商品肯定是好事,但如果确实不符合残疾人需求的话,相关部门就应想想办法,比如组织义卖活动,再将所筹善款发给残疾人士;其次,想奉献爱心的企业为数并不少,仓库问题是否可以和他们多协商,尽量解决仓储或多提供应季商品?最后,就算一定要将这些夏季裙裤在冬天发给残疾人士,那么能否在领取前能通知一下究竟这次发什么东西?毕竟残疾人士行动不便,如果觉得发放的东西没有用的话,就不必亲自跑这一趟了。

  “爱心捐赠”是好事,应该提倡,但是相关部门在实际操作中也应该注意,别让自己的“爱心”换来了别人的“堵心”。换位思考一下,如果你是一位男性残疾人士,冬天里却收到了少女夏装,你的心里会感受到温暖的爱意吗?

分享到:
(责编:袁云儿(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