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残联冬季送“少女裙裤”,这种爱心真“冻人”

左崇年

2014年12月08日14:27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昨天,郑州多名残疾人致电本报表示不解:残联冬季送温暖,不送棉衣、被褥,却给每人发了两套少女裙裤。他们中的一些男士称,四五十岁的男士,被送了少女裙裤,心里感觉特不舒服。(12月8日《大河报》)

俗话说:“三九天穿裙子美丽又动(冻)人”。冬季送温暖,为啥送裙子?对此,省残联有关负责人回应称,这些衣物系上海一家知名女装厂家无偿捐赠,因全系女装,因此,无法根据需要发放。

送温暖献爱心,体现了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对特殊困难群众的关爱。送温暖应该体现一种人性的温度,保持一种“恒温”,而冬天送裙子是爱心“反季节”,让温暖乱了温度,让裙子寒了人心。

企业无偿捐献给中国残联裙子和女装,残联可以照单全收,但不能照单全发,完全可以把好事办好,可以将这些联裙子和女装进行拍卖,将所获款项通过其他方式用于捐赠残疾人,或者进行统一的协调,分季节发放,岂能不分时间胡乱送了了事。冬日送裙子不仅让这个“温暖”有点凉,而且让受助对象有点心寒。

给残疾人送爱心,应该要注意受捐对象、时间和方式,注意受捐赠者心理感受。冬天送裙子,是献爱心的“残疾方法”是形式主义惹的祸。我们看到在以往的献爱心活动中,经常看到如此牛头不对马嘴的“爱心扎堆”:给老人送被子多的没处放,洗澡一天七八次,理发把人都理了光头,大米发霉等尴尬。

送爱心是件好事,但是必须要有“心”意和全心全意,来不得半点虚心假意,或当做一种形式主义的例行公事的作秀,要有人性的温度。爱心不是一种施舍,应该是一种尊重,是温暖人心的真情。很多时候,我们这个社会也许不缺少爱心,却缺少爱心的正确表达方式。让人们感受到一种人格的尊严,一种爱的尊严,一种温暖的阳光,以有尊严的方式对待穷人,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们,才是真正的爱心慈善。

冬天送裙子,爱心“反季节”亵渎了爱心的神圣。这样的尴尬应该及时消除,期待不再让冬天送裙子“美丽又冻人”的尴尬成为“笑不出”的笑柄。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