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对残联“冬季送裙”不宜过度解读

惠铭生

2014年12月08日17:30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日前,河南郑州多名残疾人向媒体反映,残联冬季送温暖,不送棉衣、被褥,却给每人发了两套少女裙裤,他们感觉很不舒服,“总有一种被施舍的感觉”。对此,省残联有关负责人回应称,这些衣物系上海一家知名女装厂家无偿捐赠,因全系女装,因此,无法根据需要发放。(《大河报》12月8日)

明明是打着“冬季送温暖”的旗号,但发放的却是少女短裙……孤立地看这则新闻,的确让人惊诧,更令残疾人有种被施舍的感觉。是啊!大冬天的,需要的是棉衣、棉被,干嘛发夏季裙装?残疾人是一个大老爷们,发裙子有何用呢?所以,此新闻甫出,顿时引发舆论的口诛笔伐,实在是寻常不过。

残联为啥会在冬日里发放女性裙装呢?原来,上海一家女装企业与中国残联签订一份协议,规定该企业每年未出售的女装库存,均无偿捐赠给中国残联,然后再下发各省残联,这种情况已经持续5年时间。因为衣物数量较大,且难以仓存。所以,该女装企业一旦把衣物运到,各地便赶紧往下发放……郑州市残联“冬日送裙”的闹剧,就是如此上演的。

可见,仔细了解一下事件的来龙去脉,则不难发现,我们对残联冬日“送温暖”送裙子有过度解读之嫌。一个显见的事实是:既然企业已经捐献了夏装,且指向对象就是广大残疾人,地方残联及时发放,这并无不妥之处。对于这些反季节夏装,现在不能穿,可以等来年;自己不能穿,可以给家人穿或送朋友,对此,完全没有必要求全责备,甚至吹毛求疵。

尤其须强调的是,这次虽然发放的是夏装,但这不是“送温暖”的全部。在过去,每逢年关,地方残联会发一些米、面、油……由此可见,河南地方残联这次在冬日里发放夏装,不过是一次“例外”——手头有什么捐助,则立马下发,这原本无可指摘。事实上,这样的“例外”也不乏见。据河南省残联负责人称,过去他们曾在夏季发过棉衣,甚至发过皮鞋,则是明证。

对于残联送温暖,冬季送“裙子”一事,正如有社会心理学专家所认为的,残疾人作为社会弱势群体,一般对外界事物比较敏感,因此,慈善或爱心组织在表达心意和爱心时,送什么、何时送、怎样送等,一定要注意赠送的方式。但我认为,作为公众、尤其是媒体,对此事应该有起码的判断和立场,不能罔顾现实,对慈善事业中出现的例外现象、个别行为过于放大和渲染,甚至上纲上线,极尽讽刺挖苦之能事,甚至因噎废食,一叶障目,仅仅凭借一条女裙蒙住眼睛,主观否认伤害对残疾人的诸多爱心行动。

“要风有风、要雨有雨”的社会是理想化的,对残疾人而言,“物有所需,人有所赠”固然是令人期待的。但现实却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所以呵护残疾人,这既需要有更多的企业按时令季节献爱心,也需要地方政府在财政上给予一定的支持和帮助,而不是坐等爱心企业和人士的捐献。

当然了,对于冬日“送温暖”送出夏裙,地方残联应该做好宣传和说明工作,或者事先征求意见,把原因讲在前面,让残疾人明明白白地领取物品,如是,恐怕也不至于招致这场让残疾人腹诽、舆论非议的口水之争。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