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羊城晚报:官员财产监督制度

马涤明

2014年12月08日15:35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官员财产监督制度

  中组部日前公布了抽查核实中管干部、省部级后备干部个人事项报告结果。据透露,为做好抽查核实工作,中组部牵头建立了由13个职能部门参加的抽查核实联系工作机制。(据人民网)

  只有申报没有核查的干部财产申报制度,网民称之为“没牙的老虎”。某些干部以“标准财产”应付填表,更是一个公开的秘密。曾有报道披露,某央企发的财产申报表格中,房产信息一项,表格仅设置3到4行填住房数量。这意味着,按表格要求,申报官员所填写的住房数量不能超过三四套的上限。这样的表格设计,对“房多官员”来说,非常人性化。如果有多套甚至十几套房产漏报,申报人会说,不是我瞒报,是表格装不下。当然了,如果压根就没想在财产申报上动真格,只是走走过场,或许3到4行的表格都嫌多。关键是,鲜见有人核查漏报瞒报问题。

  去年4月,沿海某市《预防职务犯罪条例》草案中有“监察部门应当定期对个人申报的财产以及重大事项情况进行抽查”的条款,曾引发广泛关注。但后来,该市人大常委会的修改建议稿中,却删除了这一条款。相关人士解释称,“每个法都有其特定范围,指望我们这样一个法来解决所有问题,可能比较难。”如此解释并不能服众。抽查与申报在概念上一脉相承。公务员法也没有申报财产的规定,但财产申报已运作多时,为什么到了抽查问题上就要公务员法“授权”呢?再者,核查抽查是确保申报真实的必要手段,没有核查,难以对不实申报形成约束,那么申报流于形式也就成了宿命。一些地区有限公开的干部财产申报表格上,几乎一律是一套房、标准工资收入,一看就知道水分太大。那么究竟是申报人不诚实,还是制度本身有问题?

  但不能不承认,不管是对财产申报的核查抽查,还是最终走向财产公示,对地方来说,都是非常艰巨的任务,地方官员自己对自己“下不去手”,也在情理之中。而只有通过顶层设计积极推动,并完善相关规定,才能解决“没牙老虎”的问题。经中央同意,中组部牵头建立了多部门参加的抽查核实联系工作机制,其传出的信号是顶层设计开始在官员财产监督的问题上“啃硬骨头”了。事实上,改革中很多“硬骨头”都需要顶层设计发力,否则很难突破利益束缚的瓶颈。顶层设计出手推动,广大民众支持参与,是解决改革瓶颈与阻力的有效路径。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