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京华时报:教育培训乱象呼唤监管担当

陆文江

2014年12月07日08:37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教育培训乱象呼唤监管担当

  这些人之所以能聚敛巨款然后一逃了之,症结在于缺乏有效监管,甚至存在大量盲区。亟须有关方面迅速行动起来,担当起监管的责任。

  刚预付过2万元学费,孩子连一节课都没上,早教中心却是人去楼空,令家长叫苦不迭。近日,又一家京城早教培训机构无征兆关门停课,渉及学费近千万元。

  这样的案例并非个案。近年来,教育培训机构突然人去楼空、卷款“跑路”的现象在各地接连发生。媒体报道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地,一些预付了巨额培训费的学生家长,四处奔走,求爷爷告奶奶,也很难拿回自己的预付款。

  “跑路门”“倒闭门”频繁发生,折射出教育培训行业的诸多乱象。比如,准入门槛很低,一些民办教育机构只需到工商部门注册,不需要教育、卫生等部门的审核;又比如,实行预付费制度、普遍预收高额学费,一些培训机构开办者抱着牟利敛财的动机,把培训班办成了“敛财”班。

  人不见了,钱也没了,很多家长面对培训机构老板“跑路”欲哭无泪。这些人之所以能聚敛巨款然后一逃了之,症结在于缺乏有效监管,甚至存在大量盲区。

  “九龙治水”很热闹,实则无人管事,这一管理弊端在教育培训领域同样突出。一家培训机构的运营,涉及教育、民政、工商、财政、建设等政府部门与行业协会,但绝大多数培训机构搞的是超范围经营,并未纳入行政许可范围。而教育部门又没有对其经营行为加以干预的权力,于是就形成了对机构招生资质、教学质量、师资来源等事项的监管盲区。

  多头管理的结果,往往导致监管力量的缺席与不作为。实行预付费制度的培训机构,本来就存在不小的风险,需要加强规范和约束,保证资金的安全运行,但目前既无风险防范制度,也没有“兜底”机制,出了问题,总是要老百姓自己“埋单”。即便是维权,有关部门也是踢皮球、相互推诿。派出所推给法院,法院推给教育局,教育局又推给民政局,最后不了了之。

  教育培训产业日益发展,市场蛋糕正越做越大,如果不及时规范、治理乱象,涉及面广、金额巨大的“跑路”就会波及许多家庭,造成不可忽视的社会问题。因此,亟须有关方面迅速行动起来,担当起监管的责任。

  对症下药才有疗效。针对培训市场的鱼龙混杂,需要明确标准、提高门槛,把敛财者挡在门外;针对多头管理弊端,亟须在制度上明确分类和监管责任,真正把各类机构都管起来,并建立部门联动机制;针对资金风险,需要完善监督保障制度,建立包括信息披露、风险防控和预警、紧急干预等全方位的制度安排,才能杜绝培训机构将不属于它的钱卷走,让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家长们安心走入培训机构的大门。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肖红)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