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善呈和:“动漫毁学生”谁更“懂”教育

2014年08月05日15:48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善呈和:“动漫毁学生”谁更“懂”教育

  昨日下午2时39分,微博账号“ACG音乐吧官博娘”发布一条短信截图,内容为“家长你好,听说明天郑东新区会展中心举行动漫活动,4班有部分男生、女生要去参加。如果你的孩子要参加,我建议你一定阻止他(她)去,因为动漫曾经毁掉许多优秀学生。”经向教务处了解得知,“其实班主任老师也不想发这条短信,是家长一再反映后才发的”。(8月5日 大河网)

  “望子成龙、望女成凤”自古就是中国人的育儿愿望,而“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更是当前激烈的社会竞争状态下,国民受教育程度普遍提高的大背景下必须迈过的一道坎儿。于是,“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再穷不能穷孩子、再苦不能苦教育”的心理暗示更是让广大教育监护者们“马不扬鞭自奋蹄”。

  然而,当全社会都关注教育,当全民都“上心”教育,当每一个家长都自诩“很懂”教育时,实际上教育已经走上了歧途,受教育的主体-学生已经被面前眼花缭乱的所谓教育“指点”搞昏了头,就连屡屡倡导给学生减负的教育主管部门教育部也不得不在来势汹汹的“教育家”们面前妥协,关心教育的热情俨然已经不是“你说想停就能停”的。

  实际上,家长们关注子女的教育,以及为他们规划人生的教育生涯并无可厚非,但是过犹不及,过度的关注实际上已经成为孩子们除了课业负担之外的又一新的思想负担。每天什么时间起床睡觉,每个时间点学什么内容,甚至每天吃什么饭,和谁说过什么话都在家长的“关切”之中,以至于出现为了给孩子营造所谓的“良好”学习氛围而“胁迫”班主任老师发布“动漫毁学生”的警告,还美其名曰“科学管控”“跟踪教育”,实际上已经搞得不伦不类,与真正的教育背道而驰。

  当所有人都“很懂”教育的时候,很可能是孩子们“大难临头”的时候。教育同样是一个具有技术含量的工作,同样需要一个专属的互动空间。实际上,关心教育的最大作为不是盲目的参与,而是理性的尊重,给教育一个空间,给孩子一点时间,可能才是教育的最佳路径。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