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声音:大兴敢于担当之风

2014年08月07日03:2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王文涛

  敢于担当,必须营造担当可贵、担当光荣的良好氛围。要以实际行动为敢于担当者保驾护航,让实干家大展身手,让探路人专心谋事,让先行者奋勇前行

 

  敢于担当,是我们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也是我们的时代责任,反映出党员干部的胸怀、勇气和格调。深化改革加快发展,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拼搏,需要我们大兴敢于担当之风。是否敢于担当,是检验我们党性觉悟的“试金石”,也是判断党员干部胸怀、勇气和格调的“大标尺”。

  敢于担当,必须直面问题,做到不犹豫、不摇摆、不退缩。敢于担当不是相安无事时的闲庭信步,而是关键时刻的奋不顾身,真正做到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在当前,就是要在“稳增长”中敢于担当,确保年初既定的各项目标全面完成;就是要在“促改革”中敢于担当,敢啃“硬骨头”,敢蹚深水区;就是要在“保稳定”中敢于担当,哪里有矛盾就出现在哪里,哪里矛盾最突出就深入到哪里,将问题化解在基层、在萌芽状态;就是要在“改过来”中敢于担当,面对查摆出来的问题不回避,真正地给自己“治治病”“排排毒”,做一个“健康人”;就是要在“反腐败”中敢于担当,坚决摒弃“官不聊生”“经济下行是因为反腐力度过大”等错误思想和言论,接受“为官不易”的新常态,做到既要干事、又要干净,既要勤政、又要廉政,维护好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敢于担当,必须营造担当可贵、担当光荣的良好氛围。要以实际行动为敢于担当者保驾护航,让实干家大展身手,让探路人专心谋事,让先行者奋勇前行。首先,要正确分辨犯错与犯法。把先行先试中出现的失误与明知故犯造成的后果区分开来,把国家尚无明确规定的探索试验与国家明令禁止的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为加快发展的无意之失与图谋不轨的有意之举区分开来,可以宽容犯错,但必须严惩犯法。其次,要正确看待个人和集体。千斤重担大家挑,该集体承担的决不让一人承担,该我们承担的决不推给下级承担,谁都是担当者,谁都不能当推责者、扯皮者。再次,要正确区分少数与多数。决不能因为少数人的腐败问题,而否定党员干部队伍这个大多数。对于少数干部“为官不为”的软腐败,要当头棒喝、坚决斗争,切实保护好大多数干部的积极性、纯洁性。

  敢于担当,还必须褒奖实干家、探路人、先行者。改革发展的过程,就是涉险滩、破坚冰的历程。要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始终以“实在实干实绩”为风向标和指挥棒,确立正确的价值取向和行为准则,让“吃苦的人吃香、实干的人实惠、有为的人有位”;必须调整太平官、逍遥官、滑头官。要让担当精神蔚然成风,不但要让“能者上”,更要使“庸者下”。要有硬的措施、铁的制度,努力惩恶扬善、弘扬正能量,为各级党员干部敢于担当营造良好的从政环境。

  ——江西省委常委、南昌市委书记王文涛日前在市委十届九次全会上说

  本报记者 刘士安整理 


  《 人民日报 》( 2014年08月07日 05 版)

分享到:
(责编:袁勃)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