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捍卫司法公平正义岂可敌视“自黑”

2014年12月06日00:36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捍卫司法公平正义岂可敌视“自黑”

  “昨天,安徽淮北市举报自己办错案的退休检察官孟宪君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在宪法日当天他被淮北市检察院纪检人员“约谈”。内容为,向他核实其向媒体“泄密”的有关情况。“昨天并未给我定性,也没说会给什么处分。”孟宪君坚持认为自己做的事没有错,高尚案早已审判结束,不存在“泄密”问题。检察院方面也无权对他的这一行为加以处分。(12月5日《北京青年报》)

  举报自己办错案的安徽退休检察官孟宪君日前告诉记者,在宪法日当天他被淮北市检察院纪检人员“约谈”,主要核实其向媒体“泄密”有关情况。听闻让人有些为之汗颜哑然,此事只有有无尊重事实,根本不存在“泄密”一说,莫非到这个时候还要当事人对当年权力干预办案“保密”不成?

  “约谈”说得比较委婉,其实就是警告乃至一种问责,而戴的便是“泄密”帽子。孟宪君举报自己办错案,不仅是将自己“自黑”,而且也等于打了当地司法的耳光,关键是当时干扰办案的领导还在职在位。这会让不少人不舒服,有关联的咬牙切齿不谈,即便没有瓜葛也会感到脸上无光,很自然孟宪君在他们的眼里也被当作异类,成为一些人的“眼中钉,肉中刺”。这或许即是冤假错案丛生,而又平反昭雪难的症结所在。通俗一点讲,看见别人身上毛病乃至拔刺容易,而要发现自己的短处、打自己的耳光却很难。孟宪君不仅勇敢站出来,而且向社会还原了当时事情的真相,让人们看到了公平正义的曙光,这难能可贵。

  维护司法权威及尊严,关键是依法办事,违法必究、执法必严,但绝不是“摁倒葫芦当瓢打”,更不是乱扣帽子,核心是罪罚相当。孟宪君举报自己办错案,其实就是向社会承认,当时让案件当事人承担了不应有的责任,这既让当事人蒙受了不白之冤,也严重亵渎了法制尊严。检察官敢于认错,这是司法良知,很重要,也是公正司法的前提;相反,若司法良知缺失,那无辜的百姓就要遭殃,更主要的是还告诉无门,因为司法机关始终看重自己的脸面,根本没把百姓的权益放在眼里。当地检察院“约谈”孟宪君,正是出于这样的心理,害怕因此颜面扫尽。宁可让百姓背一辈子的“黑锅”,就是不肯低头认错,这是何等不堪?又何谈司法的公平与正义?

  其实,冤假错案的平反昭雪,离不开司法部门及人员的反省自悟,离不开司法良知。拨乱反正,就要客观承认工作中存在过失与过错,不容回避,这也是一些人很难迈出的根本所在。纠正冤假错案,这是迟到的正义,受害人已因此失去了自由、尊严及幸福,若相关司法部门及人员还在自己的所谓面子打小九九,让正义缺席,这对当事人而言是何等不公与残忍?当地检察院“约谈”孟宪君的意图其实非常明确,就是要其保持沉默,不要再将一些事情抖露出去,否则就要以“泄密”进行问责处理。相信这非臆测,而是一些信息透露出的实实在在的信号,而且在既往的类似事情中也得到过验证。

  当地检察院万不可一错再错,现在的当务之急不是追究孟宪君有无“泄密”,而是要查清其举报自己的事实是否属实,并尽快公布真相,否则就有“欲加之罪,何患无辞”之嫌。插手司法的权力之手不要再执迷不悟,该收收手了,现在尤其是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以后,法治环境及生态已发生根本性变化,今非昔比,想要一手遮天那是打错了算盘,当心搞不好会“反误了卿卿性命”。相信这绝非危言耸听,值得引以为戒。

  文/崔恒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