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职级并行”不足以消除官本位

2014年12月04日00:15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职级并行”不足以消除官本位

  12月2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七次会议召开,会议审议了《关于县以下机关建立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的意见》等6个文件。(12月3日《新京报》)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称,“职级并行制度”实施之后,大家就不会往官场这条独木桥上挤了,这将有利于消除官本位现象。还有学者说,这有利于乡镇公务员职业化。而笔者认为,基层公务员职级并行,只是在公务员工资改革陷于困局时,选了一个合适的切入点,是为整体改革热场。而实现乡镇公务员职业化,消除官本位,任重而道远,功夫在诗外。

  仅靠与职级挂钩的工资待遇,不足以满足一些有志向和抱负的年轻人的追求。中国的公务员称“国家公务员”,不能因所处的层级不同,而导致发展空间有别。要启动长期闲置的《公务员法》规定的转任与调任,让有潜力的基层公务员也有上升通道,仅仅是捆住基层公务员,你捆不出活力,更遑论职业化。

  进入基层公务员队伍后,晋升工资实际上有三条渠道,一是晋升领导职务,二是晋升非领导职务,三是与职务分离之后的职级。当初非领导职务设置,很多成了照顾老的、平衡矛盾的一个手段。鉴于此效果,即将实现的第三个增资渠道,在坚持经历、岗位胜任度、年度考核结果三方面,必须要有硬措施,否则就会消解职级并行的正效应。

  考虑到了中上层机关的公务员在晋升科级或处极的概率比县以下大这一实际情况,单独解决县以下机关公务员的工资偏低,避免了以基层之名大家利益均沾的窠臼。但职级并行,也要在县市或地市级人员中有限度实行,这个群体的安心稳定,对乡镇干部有直接影响,任职时间特别长且优秀的,也可以从职级这条线上获得补偿。

  在中上层机关实行职级并行,越往上越要从严从紧。一是人员的比例要缩小,二是增资的幅度要减小。有资料说,一个乡镇普通公务员,即使不晋升职务,你也可能获得正县级和副厅级工资待遇。这样跳跃的幅度,中上层机关就不应该求同了。

  职级并行,多了一条增资渠道,只是解决了公务员薪酬差距不合理问题,减轻了职务晋升的压力,落实好了,它会更加显示了公务员整体的优越性,增加对社会的吸引力,有利于基层公务员队伍建设。与其赋予它更多更宏大的意义,不如下功夫将它落实在基层,把它科学嵌入整个公务员工资改革之中更有价值。

  文/易国祥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