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评:破晋升“天花板”,基层公务员闻之振奋

林亦辰

2014年12月03日18:37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深化改革,说起来很大,其实就在我们身边。12月2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召开了第七次会议。会议审议的《关于县以下机关建立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的意见》尤为令人关注。《意见》提出,在职务之外开辟职级晋升通道。广大的基层公务员群体闻之振奋!

早在2011年,我国的基层公务员总数,就达到了430万,占公务员总数的60%以上。随后几年,公务员人数节节攀升,基层公务员的数量也在不断扩大。然而,基层领导岗位有限,僧多粥少。于是便出现了这样一种怪现象:到了乡镇,许多主要领导年过40岁就感到提拔无望了,晋升没有了奔头,工作没有了干劲,事情一来,就少了几分热情,甚至干脆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虽是在岗,却“名存实亡”,基本进入了“养老期”。

有的地方甚至还形成了一种不良风气:组织把干部放到艰苦岗位上、放到基层去锻炼,本人以及周围的人往往会认为是组织上不信任他了。大事难事看担当,逆境顺境看襟度,这种不良现象的存在与干部成长的规律,是完全相悖的。

这些怪象,说到底,与基层干部的处境有关。基层干部直接与群众打交道,处在维稳、发展的一线,承受的压力较大。然而,与之不对应的却是晋升渠道过窄,工资待遇偏低。曾有这么一个段子:“现在无精打采地向我们走来的,是基层公务员方队。这是一支表面风光,内心彷徨,容颜未老,心已沧桑,成就难有,郁闷经常,比骡子还累,比蚂蚁还忙的队伍。” 段子虽然当不得真,但却折射出了基层公务员的切身难处。

解决这些难处,提高基层干部的积极性,减少基层的“养老式”干部、“走马观花”式干部,真正让他们扎根基层、服务基层,自然首先要靠思想、靠觉悟,但同时,也要靠组织、靠制度。职务与职级并行的制度设计,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一方面,在职务晋升之外,开辟新的晋升渠道,能破解基层干部晋升的“天花板”难题;另一方面,通过职级的变化或职级与贡献挂钩,解决待遇“一刀切”的问题,能让基层干部在职务不变的前提下,不升职也能提高待遇。正如深改组会议所指出的,“在职务之外开辟职级晋升通道,有利于调动广大基层公务员的积极性,是为基层公务员办好事、办实事”。

国欲兴其势,必先固其本。如果说执政党是一棵大树,那么基层就是这棵树的根脉。只有基层的根系扎牢了,汲取的养分充足了,执政的大树才能绿叶长青、枝繁叶茂。职务与职级并行,毫无疑问,能让基层公务员更有奔头,有利于补足基层这块“短板”,让执政大厦的“地基”更加夯实。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