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对火车票退改规定优化多一些理解

呼建昌

2014年12月04日15:22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据报道,铁路客票延长预售期后,为了最大限度方便旅客,铁路部门进一步优化退票、改签规则,新的规则自2014年12月3日起实行。根据新规则,提前15天以上退票不会产生退票费,提前48小时以上改签,可改签到预售期内的任意车次。

看到这则消息,不少人会想起前些日子铁路部门宣布“自12月1日起,铁路互联网售票、电话订票的预售期将由20天逐步延长至60天”时,在网上引起的一场不大不小的议论风波。其中,不乏网友担心预售期提前,盲目抢票会让火车票退票和改签量增加,而临近春节改签难度大,退票又要多付一笔手续费。

而此次推出的改退票新规,让部分心存疑虑的旅客吃了一颗定心丸,也让舆论对铁路部门为乘客服务做出的努力有进一步了解。正如铁路部门所表示的,此项新规不仅更大程度上让旅客最大限度利用好车票资源,减少占票浪费运力,同时也便于已持有车票旅客的行程调整。

全国铁路12月10日将实施新运行图,春运火车票预售也将拉开帷幕。享受便捷舒适的服务,实现春运旅途的一路平安,是铁路人和乘客的共同愿望。面对庞大的运输市场和紧张的运输压力,客观看待铁路部门做出的每一点努力,合理计算好自己的行程,尽可能做好周全的订票安排,这或许是每个旅客对铁路春运的最大理解和支持。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