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扬子晚报:“职务与职级并行”意义在提薪之外

王聃

2014年12月04日09:47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职务与职级并行”意义在提薪之外

  建立“县级以下机关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的指向不言而喻,将基层公务员的工资也与职级(指一定职务层次所对应的级别,主要体现资历)挂钩,它显然既能解决基层公务员薪资偏低的问题,减少的也还会有某种“官本位”思维——很简单的道理,如果官员待遇不再简单地和职务高低有关,官员人数过多、跑官卖官现象当会一定程度被遏制。

  “从固化到灵活,从粗放到精细,从平均主义到注重绩效”,这正是“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的现实指向,“县级以下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的意义,事实上远在提薪之外。但同样不能低估的,是其推行可能遭遇的艰难。如媒体所披露,深圳早在2010年就已进行了相关的试点。然而,放眼全国,虽然试点公务员聘任制的地方不少,可推行和职级挂钩的公务员薪酬制度,却鲜有跟随者。

  鲜有地方“跟随者”,当属不正常,而如此的“不正常”给出的又是更多改革的启示。在某种程度来说,“公务员职级与待遇挂钩”其实无法踽踽而行,由试点继而拓宽为大范围内的改造,它只能是一种系统性的结果。具体说来,要让“挂钩”得以现实的推进,需要做的基础性工作至少还有以下两个。一是打破目前职务和职级间过于对等的关系,不应再是固化的高职务者对应高职级,而这离不开公务员职位分类管理的全方位进行;二是薪酬制度中职务和职级的构成比例,需要做出兼顾公平和效率的调整,不要让职级收入演变为第二个“职务收入”。

  基层公务员也应成为合理收入的所得者,公务员薪酬也应成为社会认可的收入分配方式。动辄激荡起舆论波澜的公务员“加工资”话题,究竟该如何平息?它必须重回公开透明,必须重回激发公务员队伍活力与效率的原点,而这些都只能依赖于制度设计上的转身与还原。《关于县以下机关建立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的意见》的渐行渐近,正是一次深度的价值还原,让人充满想象。 (湖南 王聃)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