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观点1+1

县以下“职级制”能享受厅局级待遇吗?

蒋萌

2014年12月04日15:20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县以下“职级制”能享受厅局级待遇吗?

背景 :近日,中央深改组第七次会议审议了《关于县以下机关建立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的意见》,会议指出,在职务之外开辟职级晋升通道,在全国县以下机关实施这项改革。这意味着,基层公务员将“不当官也能享受官员待遇”。

新华每日电讯发表朱昌俊的观点:如果说开辟职级晋升通道,对于广大基层公务员群体的待遇而言,是一种公平的加持,那么,这一公平的兑现同样要以公平的方式实现。一方面,那些表现良好但又并不符合管理岗位要求或职务晋升条件的群体,可以通过职级晋升通道获得待遇上的补偿;另一方面,表现不好或导致责任事故的人,职级的追究也应该体现出来。总之,职级晋升不应该是只能往上升,而不能往下调。而职级界定,虽然可以在工作年限上予以适当倾斜,也不能完全异化为“依年限而升”,否则,它的激励性质就无从体现。如果其仅被视为是对公务员群体的福利输送,显然与其初衷背道而驰。该通道的开辟,要力避沦为实质上的公务员集体加薪。

扬子晚报发表王聃的观点:要让“挂钩”得以现实的推进,需要做的基础性工作至少还有以下两个。一是打破职务和职级间过于对等的关系,不应再是固化的高职务者对应高职级,而这离不开公务员职位分类管理的全方位进行;二是薪酬制度中职务和职级的构成比例,需要做出兼顾公平和效率的调整,不要让职级收入演变为第二个“职务收入”。基层公务员也应成为合理收入的所得者,公务员薪酬也应成为社会认可的收入分配方式。动辄激荡起舆论波澜的公务员“加工资”话题,究竟该如何平息?它必须重回公开透明,必须重回激发公务员队伍活力与效率的原点,而这些都只能依赖于制度设计上的转身与还原。

小蒋随想:为什么职级制度被规定在县级以下实施?因为县处级以上有“调研员”、“巡视员”等“虚职”,上述“非领导职务”能享受相当于县处级或厅局级的待遇。现实中,调研员与巡视员的设置为不少干部实现了“解决不了官位、解决待遇”的诉求。问题随之而来,县处级以下职级制度的实施,是一种激励机制,还是只为解决干部的待遇问题?从高层的角度,初衷想必是前者。但到了基层,会不会沦为后者?如果职级制度只是涨钱涨福利,并未促进干部作风的转变与工作干劲的提升,群众难免会失望。另一方面,还有人提问:县处级以下的职级制能否“突破”县处级框架,享受厅局级的待遇?这种“突破式”的想法是异想天开吗?考虑到职级制尚无统一的、明确的实施办法,有些事还真不好说。只有配合科学的职级划分、靠谱的干部考核、明确的目标导向,才能防止好的初衷变味走样。

涉腐副科干部“大闹”纪委,底气何来?

背景 :湖南祁东县工商局副科级干部龙向阳,在被市、县两级纪委办案人员请到专案组配合调查时“发飙”。相关报道说,这个副科级干部被网友指称“将手机砸在桌上,要求纪委干部向其道歉”,还大声威胁4名在场的纪委干部:“敢动一下,我立马就把你们一个一个从这个窗户丢下去。”

京华时报发表刘雪松的观点:龙向阳被请到专案组配合调查,起因是涉案人员、县发改局副局长龙智雄,被指与弟弟龙向阳开的向阳农庄,涉嫌套取国家专项资金。办案人员要求龙向阳提供账户信息。据说省部级高官中,听闻纪委传唤,当场吓尿了的都有。所以,龙向阳大闹专案组最大的可能有三种:自以为背景深厚;或自认为事情做得很干净;又或者,习惯了执别人的法,没有从被问纪、被执法的角色中找准定位。一个涉嫌违纪的党员干部,如果个人账户都查不得,又何谈将权力与官员财产放在阳光下?党的一级纪检机关连党员干部涉嫌违纪的线索都查不得,又何谈法治社会?总不会是如龙向阳所说的把办案人员一个一个从窗户里丢下去吧?回到本案上,需要查清的,恐怕不只是龙向阳是否涉案,还有他面对纪委调查为什么会如此嚣张。

小蒋随想: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有人面对纪委审查故作镇定、佯装“没事人”,也有人自知末日临头、痛哭流涕“坦白从宽”,还有一种人会狗急跳墙、发飙“狂吠”难掩心虚恐惧。副科级干部龙向阳拒不配合纪委调查,反而还威胁要把纪委干部一个个从窗户丢下去,你觉得这是“身正不怕影子斜”的人能干出来的事吗?显然,龙向阳很像上述第三种人。无论龙向阳是否主动配合,有关调查都会继续下去。目前,我们至少知道龙向阳在打违规的擦边球。《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规定: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不得经商办企业。龙向阳与其兄长都在祁东县当官,二人的行政级别虽达不到处级,但在“猴子能称王”的基层,照样能运用权力向自办的向阳农庄输送不当利益。正所谓“官不在大,有实权就行”。副科级干部龙向阳大闹纪委确是一个新闻噱头,但更值得追问的是:如何监督避免小官腐败。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客观、理性公正。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