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北京晨报:为落马下级求情无关人情味

温国鹏

2014年11月27日09:25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为落马下级求情无关人情味

  ■多棱镜

  日前,持续了4年之久的凤阳县国税局系列贪腐案落下帷幕。凤阳县国税局大庙分局原局长乔伟因犯受贿罪获刑10年,总铺分局原局长巨世耀获刑5年。在法院审理过程中,凤阳县国税局曾专门开具证明,表扬他们平时工作突出。凤阳县国税局局长熊道君称,“开证明主要是不想让家属觉得单位没有人情味,让他们心寒。”(《安徽商报》11月26日)

  这么多下级官员落马,凤阳国税局本就要面对监管不到位的质疑,没有对受伤最严重的公众展示你的温情脉脉,相反却还打着“体现人情味”的旗号为落马官员开证明求情,公众就不能不怀疑,凤阳国税局是不是已经习惯于在下级面前做“滥好人”了?这样讲人情送温暖的行为准则是不是也体现在平时的管理中?如此多的官员堕落又和这样毫无原则的人情味有没有关系?

  进而就要追问,凤阳国税局如此在意落马官员及其家属的感受,初衷真的是“体现人情味”这么简单吗?无限放大“人情”二字的背后有没有公众最担心的生怕拔出萝卜带起泥的担忧?在所谓的“人情味”的掩盖下,是否存在着上下勾结的窝案?或者说,国税局真正害怕的究竟是寒了心的落马官员家属,还是寒了心的落马官员家属可能做出的某些令自己尴尬甚至是惊恐的反应?

  虽说法院并没有因为国税局充满着人情味的求情证明而轻判,但这样的求情证明也并非毫无用处,起码可以让公众心中的疑问迅速发酵,形成强大的压力敦促相关部门介入调查寻找答案。这不仅是为了回应民众的质疑,更主要的是通过这样的追问让那些“有情有义”的单位明白,人情之上还有民意,还有国法,别动不动就豁出自己的形象去胡折腾。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