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南方日报:我们需要什么样的人情

项仙君

2014年11月25日09:47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我们需要什么样的人情

  当小官都能成亿元巨贪,当查抄的现金都要用吨来做单位时,这样的新闻不能不刺痛国人的神经。可以想见,这些巨额赃款除了公开勒索而来之外,很大一部分是打着人情往来的旗号敛得的。

  这样的“人情”贪腐到底有多顽固?近日中央巡视组第二轮巡视最新反馈意见中指出,利用节庆及婚丧嫁娶收受礼金这一问题仍在多个被巡视地区和单位存在。自中央八项规定发布至今年9月30日,全国共查处问题6万多个,其中“大操大办婚丧喜庆”、“收送节礼”的“案发率”排名第四,5000余名干部因此被处理。反腐高压之下,仍有这么多人顶风作案,确实证明恶习是有惯性的,何况它还戴着“人情”的面具。在我们这个人情社会,它显然还有些冠冕堂皇。当有公务员抱怨过中秋都没月饼,结婚都不能请客时,言下之意:规定不近人情。那么,我们到底需要什么样的人情?

  我想起孔子送礼的故事:孔子与学生子路等去郯国途中,遇见了当时天下闻名的贤士程先生,两人倾盖交谈相见恨晚。孔子对子路说:“你去拿一捆帛来,我要送给程先生。”叫了两次,子路都不动弹,说不合规矩。孔子叹道:“程先生这样的人,我以后恐怕再也遇不见了,拘泥什么呢?”他是慕美德如慕美人啊!南朝孔琇任临川太守期满后,给皇帝送的礼是二片干姜,因为他为官清明;明朝鲁铎给其老师大学士西涯先生送寿礼,居然是半条枯鱼。庄子说:“君子之交淡如水,小人之交甘如醴。君子淡以亲,小人甘以绝。”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对人情往来讲究的从来就是“礼轻情意重”,是以品相交,超越功利!孔子说:“礼云礼云,玉帛云乎哉?”大意是说,礼以敬为重,玉帛是礼的文饰,只用来表达敬意而已,不能重于物而轻于敬啊!但“礼仪之邦”的习俗在当下显然被严重庸俗化了,“不送礼无以成事”竟成了社会潜规则,而且越送越重越送越烈,一段时间成了个别官员敛财的途径。实际上,那些送钱与收钱的人都心知肚明,这种请客送礼与人情没有半毛关系,只不过是“将欲取之,必先予之”,是权力寻租下的利益交换方式。

  中央巡视组的通报表明,那些期望八项规定一阵风就过去的人该收起他们的贪欲了,党纪国法都不可能允许他们做这种人情!刹住请客送礼的恶习,需要的不止是回马枪,更是严规细则,让官员的日常行为有规法可依。公务员作为“食民之禄”的公众人物,在人情往来上必须以更严苛的标准来要求自己。他们应该从王岐山同志视察的“六尺巷”得到启示,放弃争利之心;应该从人情的排场上超脱出来,读一读廉吏于谦的诗:“剩喜门庭无贺客,绝胜厨传有悬鱼。清风一枕南窗外,闲阅床头几卷书。”只有摆脱了功利化的人情羁绊,才能达至“不义富且贵,于我如浮云”的境界。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曹昆)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