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京华时报:薪酬公开利于优化央企改革环境

徐立凡

2014年11月25日09:28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薪酬公开利于优化央企改革环境

  央企负责人薪酬信息公开,为国有性质企业的薪酬信息公开带了一个头,还让官员财产公开得到了推进。

  中央企业负责人薪酬改革方案已经正式落地并将于2015年1月正式实施。除了央企负责人薪酬调整外,国家将建立薪酬信息公开制度,中央管理企业负责人薪酬水平、福利性收入等薪酬信息,无论上市公司还是非上市公司负责人,都必须参照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并向社会公开。

  就一般情况而言,薪酬信息属于个人隐私,理当保密。但把央企负责人的薪酬晒出来另当别论。这既是对社会关注的正面回应,也是完善相关制度的需要。央企薪酬制度改革,一直是社会舆论热点,这既是因为央企、国企薪酬制度中确实存在着不合理之处,也缘于因信息不公开、不透明造成的误解。这导致央企、国企的薪酬制度改革,被简单解读为降薪,而忽视了其中企业属性不同、社会功能不同造成的差异性,也忽视了央企、国企改革的复杂性和系统性,把降薪视作改革的主要诉求。央企负责人薪酬信息公开,为国有性质企业的薪酬信息公开带了一个头,如果推广开来,公众对于国有企业的薪酬水平和构成就可以有清晰的认识,这种认识也有助于对央企、国企的现状有更全面的了解,避免误解引发放大效应。

  央企负责人薪酬公开,也有利于实现对其收入水平和过程进行内外监督。薪酬制度改革后,央企负责人的收入会出现一定幅度的调整。但是,鉴于央企所掌握的庞大资源,人们仍然担心,在薪酬缩水后,是否会通过其他方式获得补偿。薪酬信息公开,对于堵住获得隐性收入的通道,限制过度的职务消费行为,都可以起到威慑性作用。

  央企负责人薪酬公开,还特别顾及到了此前难以覆盖的角落。相对而言,上市公司因为制度要求,其负责人的薪酬信息相对容易获得,但非上市公司则容易置身于监督之外。此次专门规定非上市公司也包含在薪酬信息公开范围之内,既是制度公平的要求,也扩大了自信公开的覆盖面。

  央企负责人薪酬公开,还让官员财产公开得到了推进。作为国有资本的出资人代表,央企负责人多采取的是任命制,这一行政化程序也决定了央企负责人的官员身份。目前,官员财产采取的是申报制度,即上级部门掌握情况,而社会仍难获得相关信息。央企负责人作为官员的组成部分,其薪酬公开有助于积累官员财产公开的经验,创造让更广泛的官员群体公开财产的条件。

  当然,仅仅是信息公开的原则要求,还不足以实现彻底的阳光化。建立什么样的信息发布机制,除主要负责人外什么级别的管理层也应包括在内,是否会因保密设立豁免条款,能否在相对固定和静态的薪酬信息之外,加入其他收入信息等,都需要进一步明确。如果只是照章办事式的公开信息,那么其效果注定有限。

  央企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是央企、国企改革的组成部分,其薪酬信息公开,同样如此。只有清晰、可操作,才能起到既划清上限又不失激励的作用,从而优化国企、国资改革的应有环境。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