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快评:把个案当作法治试金石

正 泽

2014年11月21日10:1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备受社会关注的呼格吉勒图案启动再审,这是该案发生18年、家属申诉9年来,无数人期盼的一天。这一天的到来,既是政法机关持续复查,对案件作出的判断;也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一系列防范和纠正冤假错案努力的结果。

  由于呼格吉勒图已经被执行死刑,此案是否再审一度被认为是“烫手山芋”,但是,人命关天,再难啃的硬骨头也要啃,再难应对的问题也得直面。只有依法独立公正审判,才能增强公众对司法的信心。

  再审的结果无外乎两种:一种是证明此案为冤假错案,为呼格吉勒图平反;一种是证明原审判决正确,为多年来的争论画上句号。无论结果如何,只要再审过程坚持“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作出公正的、有说服力的判决,就能体现法治精神,对依法治国作出有力诠释。

  正义可能会迟到,但绝不会缺席。该案发生距今已18年,由于各种原因,对一些证据的补查极其困难,必须高度负责地予以审查,而事关命案,必须严格依法公正审理。这需要社会舆论客观、理性对待。从这个意义上讲,呼格吉勒图案再审,在检验司法机关公正司法成色的同时,也检验着全社会法治意识的高低。


  《 人民日报 》( 2014年11月21日 11 版)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