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每日电讯:“呼案”再审,法治中国试金石

邹伟、张丽娜、罗沙

2014年11月21日09:38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呼案”再审:法治中国试金石

  备受关注的呼格吉勒图案进入再审程序的消息于20日公布。在“要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共同期待中,此案将成为法治中国的一块试金石。

  英国哲学家培根曾说:“一次不公正的审判,其恶果甚至超过十次犯罪。”18年前的这起流氓杀人案,在疑点重重的情况下,从案发到嫌疑人被判处死刑并立即执行仅61天,其背后是本应起到维护司法公正作用的一道道程序防线“失守”。这起案件,印证了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的必要性。

  对此案的再审,最重要的就是厘清和明晰法律程序,严把事实关、证据关、法律适用关,坚持“疑罪从无”原则,对于已被枪决的呼格吉勒图是否构成犯罪,给公众一个明白交代,还当事人一个公道。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实行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制和错案责任倒查问责制,确保案件处理经得起法律和历史检验。这也意味着,司法权力运行的每一个环节都将受到更严格的监督,以确保司法的公平正义。

  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制和错案责任倒查问责制,是司法权力运行的一道“紧箍咒”,有利于避免滥用权力或无视司法程序严肃性。两大机制的约束,将倒逼司法机关正确行使侦查权、检察权、审判权和执行权,让每个司法程序一丝不苟、丝丝入扣。

  越是期待真相,越是呼唤公正,越是应当重视以程序正义来保障实体正义。当前,“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号角已经吹响,四中全会提出的一项项司法改革举措,都需要扎扎实实落实到位。人们期待,通过疑案重审,让真相水落石出,让法治精神得到彰显。新华社北京11月20日电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