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羊城晚报:延长火车票预售期也需“兴利除弊”

牛日成

2014年11月17日15:26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延长火车票预售期也需“兴利除弊”

中国铁路总公司日前宣布,下月起将火车票预售期从目前的20天逐步延长至60天。此举据称是为更方便旅客购票,铁路部门也可及早掌握客流情况而充分调配利用铁路运力资源。此时调整可惠及2015年春运,让旅客能提前妥善安排行程。

作为2013年春运将火车票预售期从12天调整至20天之后的再次大调整,铁路方面的良善初衷无需怀疑。对旅客而言,延长客票预售期可错峰往返和一次性购买往返车票,其利好显而易见。然而,车票预售期调整带来春运“抢票”时间大为提前以及可能附带的问题如何解决仍值得考量。

事实上,火车票预售期调整消息一出,网上除点赞之外也不乏各种疑虑。诸如大家过早抢票引发大量退票、改签怎么办,如何防止“黄牛”倒票,等等。前两年铁路春运都曾出现大量退票现象,代售点违规收费、抢票、囤票、倒票等行为也禁而不绝。铁路方面称将为旅客改签退票提供便利,同时通过严格执行实名制、严厉打击倒票行为、严格内部管理等加以应对。如此自有理论上的期待,但仍需有精细的措施设置与切实的行动。

应该说,调整车票预售期是铁路方面试图为春运等高峰期减压的主动作为,也迎合了公众的普遍期待,但只是延长预售期显然还不够。政企分离的铁路总公司作为国有独资企业,理应尽力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任何措施设置须以为社会提供优质服务为本。如2014年春运实施“改签车票乘车日期在春运期间的退票收取20%退票费”的规定,被指不合理、有“推卸打击倒票不力责任”之嫌。此次依然执行这项规定,就须回应它是不是打击倒票的不二选择,收取高比例退票费的法律依据何在,能否真正有效堵塞售票系统漏洞等疑问。

与此同时,如何缓解春运“一票难求”的公众痛感也是绕不过的话题。2011年春运,原铁道部一名副部长曾称4年后“春运‘一票难求’将成历史”。2014年春运,铁路总公司方面则道出“目前解决‘一票难求’没有时间表”的“大实话”。的确,虽然全国以高铁为骨架的铁路快速网基本建成,高铁里程跃居世界第一,铁路交通巨变有目共睹,但每年春运数十亿人次转运依然远超铁路运力。因而,唯有进一步扩充完善全国铁路网的规模和结构,设法有效调和常态化运输能力与季节性客运需求之间的矛盾,尤其春运期间把铁路的潜力最大限度地挖掘出来,高效调度,才有望真正减轻春运压力的阵痛。

当然,我们仍需理性地看待现实。改革开放以来每年春运已成为全国性的大难题,要从根本上减轻春运“一票难求”等痛感,单靠铁路使出浑身解数也难有特效。从国家层面,包括加快缩小地区发展不均衡的进程,让更多人能够在家乡就业,加快户籍制度改革让务工人员获得市民同等待遇、在城市安家落户以减少“候鸟式大迁徙”,落实带薪休假制度以减少春节假期出游人数“井喷”而给春运添压,加快发展和平衡各种交通运力为铁路减压,如此等等虽有难度,不可能一蹴而就,但肯定是必须朝着努力的方向。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