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郭文斌:“看他能骗我多少钱”是对警方的期待

2014年11月13日09:50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郭文斌:“看他能骗我多少钱”是对警方的期待

  作者:郭文斌

  昨天早上7点,随着火车慢慢靠近宁波火车站,一个由25岁初中毕业的陈某掌控的17人诈骗团伙终于破灭。此时,躺在潘火家里床上的老刘很是激动,他的愿望终于实现了。警方终于给他报了一箭之仇,只是这代价有点肉痛,足足54万元。让人不能理解的是,在被骗走7万元的时候,老刘已经意识对方有问题了。可他选择继续被骗,原因是:想看看骗子究竟能骗走多少。 (11月12日钱江晚报)

  被骗了7万元,也意识到自己被骗了,可这位受骗者竟然依然不动声色地继续受骗,直至被骗了54万才报警。“看他能骗我多少钱”的想法和逻辑实在荒唐,但荒唐的背后却透着悲凉。

  骗子的胃口是很大的,面对这样一个很好骗的角色,骗子是不会轻易放过的,因此,在骗了一遍之后,又重新骗了一遍,这让骗子都骗得不好意思了。如此“蠢”的上当受骗者,从另外的角度来看,却似乎是一个“聪明人”,在他被骗了7万元的时候,已经发现被骗了。那时候,他心想,才这么点钱,公安应该不会管的,干脆就赌一把,继续给骗子骗,把数额弄大一点。弄大一点,警方才会重视,才会集中力量破案,自己的钱才有望被追回。自然,这么做蕴藏着极大的风险,一方面警方未必就能够破案,另一方面破了案,也未必就能够追回钱,如果骗子将钱花光了,也就是一场空的事,对此,实在不应该冒险。

  “看他能骗我多少钱”的背后是逼仄的现实,别急着笑话这位和“骗子”在“斗智”的受骗者,在被骗了7万时,却认为这么点钱,实际上7万的数目已经不少了,一旦报警,警方也会重视的,根本没有必要将自己当作“饵儿”继续“骗”骗子,从而引起警方的重视。当然,警方的破案也是不可能达到百分百的,尤其是那些通过网络行骗的骗子,破案难度会更高,然而,我们却有一种“错觉”,那就是警方破案似乎在看人脸色,如果是一些名人受骗或是被偷,会很快破案,比如钟南山被偷手提电脑,日本人被偷自行车,他们会受到超出普通老百姓的待遇,而普通老百姓被偷或是受骗了,报了案,却未必被重视,于是就寄望将被骗的钱数额增大,如此来提高警方的重视性。

  被骗54万,这不是小数目,这么多钱都是自己的血汗钱,被骗怎么 不心疼?可为了引起警方的重视,就这样和骗子耗着,将骗子变成“诱饵”,这种冒险的做法很可悲,然而,这却是对警方的提醒,警方在破案时需要一视同仁,更需要提高破案率,让老百姓不再失望,让老百姓不再变得如此“狡黠”,如此悲哀。

(来源:齐鲁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