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观点1+1

干部“盗尸火化”吃官司是否“被逼无奈”?

蒋萌

2014年11月03日15:28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市民“庆祝”领导落马何以被“行拘”?

背景 :11月1日晚,一份大同警方出具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在社交媒体传播并引发关注。该文书显示,一名赵姓男子因在大同市委门口举国旗、燃放烟花爆竹等方式煽动群众,严重影响社会秩序,被行政拘留15日。赵姓男子则表示,只是“拥护党的英明决定”,“庆祝”大同原市委书记丰立祥落马。

华商报发表邓海建的观点:一个没有违法记录的公民,因为拉国旗、唱国歌而被行政拘留。这背后的逻辑,实在令人费解:一来,国歌国旗是《宪法》规定的,只要没有亵渎或侮辱,歌咏对之的热爱与敬畏,不仅不是犯罪,更应该是提倡的公民权益与自由。二来,在地方党政机关前唱歌跳舞或者燃放花炮,所谓对社会秩序的“严重影响”,该如何界定“严重”程度?再说,“煽动群众”的,一般是流言或谎话,举国旗如果也算是“煽动”的话,中国社会的各种庄严仪式岂非都有非法之嫌?“官员倒,放鞭炮”,这似乎成了民众庆祝贪官落马的“必备曲目”。这样的鞭炮声,起码传递了三重正面价值:一是对权力贪腐的深恶痛绝,二是对拍蝇打虎的鼎力支持,三是警醒在位者用好手里的公权力。

小蒋随想:据悉,至少有10名以上大同市民因牵扯此事被行政拘留。说白了,老百姓痛恨贪官,也会对一些贪官曾被“带病提拔”感到愤慨。对于这种负面情绪,有人只是私下咒骂,也有人试图通过公开的方式表达。问题是,对于群众“公开庆祝”贪官落马,尤其是到政府机关门口,某些在任的管理者恐怕觉得是在“恶心”自己,是在给政府“抹黑”,因而武断地将此归入“非法集会”、“煽动群众”范畴。至于唱国歌、举国旗的合理合法性,根本就不在某些领导的考虑之内。天地之间有杆秤,那秤砣是老百姓。群众应有对干部乃至行政给予好评或差评的权利。今年8月,甘肃临洮县县长柴生芳劳累过度猝死,当地万名群众自发上街送别灵车,高举“柴县长一路走好”的横幅。同样是群众“自发聚集”,管理者的态度为何迥异?所谓“煽动群众”,有怎样的“标准”?

干部“盗尸火化”吃官司是否“被逼无奈”?

背景 :广西北流籍犯罪嫌疑人钟某富以及广东籍犯罪嫌疑人董某庆、何某明3人因涉嫌盗窃尸体罪,近日被北流市公安局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董某庆、何某明原为民政干部,买尸火化是为了完成“任务”。

华商报发表毕晓哲的观点:一些地方土葬习惯很难打破,甚至出现“害怕火葬而突击自杀”的事件。如果政策在一些地方基本无法执行,或者,遇到的是绝大多数人的抵制,说明政策本身在一些地方尚不符合时宜。应该针对性做出政策方面的调整,而不是“一刀切”,更不应该为了完成“任务”而不顾实际下“火化指标”。如2009年出台的《广东省殡葬管理办法》,其中第四条明确规定:“人口稠密、耕地较少、交通方便的地区,应当实行火葬,暂不具备条件实行火葬的地区,允许土葬。”让政策更人性化和更符合当地民众意愿,以及出台更富有地方特色的配套性鼓励政策,这是完全必要的。

新京报发表毕舸的观点:任何社会事务的管理一旦简化为数字治标,很容易导致问题的异化,“买尸火化”正是这样的异化产物。据何某明交代,他还专门向镇政府领导汇报,领导居然同意了这个方案。由此可见,“买尸火化”已绝非个体行为,而是为了应对火葬任务指标、个别地方政府公然作假应付的潜规则。我们必须还原殡葬政策的利国利民本意,彻底铲除畸形的火葬政绩观和粗暴指标化管理,而是要通过普及教育,循序渐进,逐步消除误解,达成社会各界对殡葬改革重要意义的共识。如此才能让殡葬政策推行得更加顺畅,更符合公共利益。

小蒋随想:如何安排自己的后事,怎样处理亲人的遗体,其实属于私权利范畴。举个类似的例子,尽管身故者捐献器官对社会与他人有重大积极意义,但在捐与不捐的问题上,必须尊重死者生前的想法与家属的意志,外力无权干涉。这之中,不应涉及“对与错”的道德绑架,已然成为社会共识。同理,火葬既有卫生防疫方面的考虑,又是为了避免“死人与活人争地”。但是,纵然目的初衷良好,也不能漠视个体的私权。至少,在强调人性化的当下,有关政策的制定需要因地制宜,切勿搞霸王硬上弓。由此观之,“买尸火化”以及盗尸犯罪,恐有被逼无奈之嫌。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客观、理性公正。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