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郭文斌:同时被两所大学录取应成为“高考常态”

2014年11月09日08:38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郭文斌:同时被两所大学录取应成为“高考常态”

  作者 郭文斌

  7日傍晚,上海市教委公布了《2015年上海市普通高校春季考试招生试点方案》。根据该方案,每名考生可填报两所院校志愿,每校可填报3个志愿。上海市教委新闻办表示,2015年春季高考将探索一名考生同时被两所高校录取的招生模式,“考生可以被自己填报的两所院校同时预录取,但须在规定时间内到其中一所高校进行录取确认。这与传统意义上的平行志愿录取模式有所区别”。(11月8日《中国青年报》)

  据了解,春季高考自2000年试点以来,先后有北京、上海、安徽、内蒙古4个省(区、市)参加,在其余三个地方陆续取消春季高考后,上海成为春季高考的最后一块阵地。这实属难能可贵,更可贵的是,上海春季高考在制度上又前进了一步,考生能够被同时被两所大学录取,这对于考生来说,多了一个选择。保障考生的选择,扩展考生的“选择项”,这该是高考的改革方向。

  高考,涉及到千家万户的利益,而从目前来看,高考也是较为公平的选拔人才的重要方式,对此老百姓也是深信不疑的。而高考改革也一直行走在路上。高考改革总的思路无非是最大程度保障考生的利益,在最大程度上保证高考公平。从这个意义上说,上海春季高考的做法值得肯定和点赞。

  应该说,上海的春季高考也不是尽善尽美,毕竟只有22所上海市属高校参加春季招生,计划招生1640人,而且复旦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并不在春招名单之列,但在一定程度上来说,上海的春考却是目前与国外高校招生录取制度最为接近的一种高考模式,它赋予了高校极大的自主招生权力,也给了学生更多选择的机会。其实,这样的高考模式才是我们想要拥有的,只是在现实中,我们对于高校的自主招生还不能完全信任,事实上,高校在招生中存在腐败现象也并不鲜见。中国人民大学招生就业处原处长蔡荣生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如果在赋予高校自主招生更大自主权的同时,在制度上保证公平公正,逐步提高公信力,那时候,才会赢得公众很高的信任度。不过,对于提高高校自主招生的公信力,不是短时间内所能够完成的,但对于保障考生的选择权却是可以在短时间内出台的。因此,同时被两所大学录取不能只限于春季高考,也不能仅限于上海,应该成为常态,如果能够得到发展,让考生同时被N所大学录取,也不是件难事。这在技术层面上不会有太多问题,关键还在于我们要尽心尽力去做。

  同时被两所大学录取应成为“高考常态”,这一方面需要高校作好充分的准备,凭借实力获得考生的青睐;另一方面更需要高考改革的步伐迈得更大些。当考生选择大学的权利扩展,高考也就会变得更加充满活力。

(来源:齐鲁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