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网站要当好跟帖评论的“把关人”

孤松

2014年11月07日09:20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网络空间法治化,国家网信办11月6日召开跟帖评论管理专题会。人民网、新华网、新浪网、搜狐网、网易网、腾讯网等29家网站在会议上签署《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致力使跟帖评论成为文明、理性、友善、高质量的意见交流。

互联网具有平等交流、互动传播的特点,依法管网不仅要重视管好新闻信息源头的生产,还要高度重视传播流通过程的引导和维护。经过一段时间的依法有效治理,目前网上跟帖评论等互动环节整体情况良好,文明、理性的声音成为网站主流,但也有一些网站跟帖情况不够理想,爆粗、涉黄、涉暴等有害信息频出,严重污染网络生态环境,侵害广大网民正当权益,成为困扰网民的烦心事,必须深入治理。

跟帖出现问题,网站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作为服务提供商,网站应严格自律,当好跟帖评论的“把关人”。其实,《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等早已对相关问题做过明确规定,但在实际运营过程中,仍有一些网站疏于管理,致使跟帖评论乱象丛生;有的网站甚至为了追求“带血”的点击率而放任自流,成为负面有害跟帖评论的幕后推手。

跟帖评论法治化关乎网上舆论生态建设,关乎网络空间法治建设,是依法治网的题中应有之义,依法管网、办网都必须牵住网评跟帖这个“牛鼻子”。作为跟帖平台的服务提供者,网站应切实提高认识,积极承担起主体责任,加强自律,提升技术和管理水平,有效净化网络环境。

推进网络空间法治化建设,是每个相关者义不容辞的责任。这其中需要网络管理部门进一步完善相关法律法规、依法加强监管,需要广大网民文明上网、理性表达,更离不开每一家网站严格把关。只有这样,互联网才能成为凝集共识、汇聚力量的平台,才能建设出一个健康、有序、和谐的法治化网络空间。

分享到:
(责编:宋煦冬、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