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揭七大典型贪腐利益输送“暗道”:子女、情妇、雅好【3】

2014年11月04日14:07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见光死的贪腐“暗道”还有哪些

“‘身边人’成贪腐‘暗道’重灾区,属于腐败变异的新形式,是由单兵作战变为家庭、家族、利益团体参与。”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杨伟东提醒,随着反腐力度不断加大,非正常利益往来花样越来越多,由原来公开变为秘密,简单变为复杂,科技含量低变为科技含量高。

据了解,除官员“身边人”外,贪腐利益输送的“暗道”还有以下几种形式:

——官员到企业或协会兼职。在位时利用职权为企业或协会开绿灯,退休后到其任职,享受以权力换利益的“后置福利”,领取高额报酬,报销吃喝费用,甚至成为腐败掮客。

十八大以来,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派出的208个巡视组,其中就发现“有的领导干部利用协会等中介组织进行利益输送”。

——参与各类形式的赌博。权钱交易披上“玩牌”外衣,有心人通过赌博向需打通关节的官员“输”钱。

中央晒出的教育实践活动清单显示,活动开展以来,“整治查处党员干部参赌涉赌案件6122起,涉及7162人”。有媒体梳理各地晒出的整改成绩单发现,党员干部参赌涉赌问题在30多个省区市均有出现。

——低价过户车、房等物产,赠送干股或隐名合伙。有心人将物产按照明显低于市场的价格,过户给特定目标对象;或者以明显高于市场的价格收购特定目标对象的物产。赠送干股或让特定目标对象到公司隐名合伙,以此进行利益输送。

浙江省检察院公布的杭州城西科创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原主任李震范受贿案材料显示,李在担任杭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等职务期间,以低价购房形式收受市房管局原副局长张新贿赂414.5万余元,并利用职务便利,为张在职务提拔、违法申购拆迁安置商铺等方面谋利;同时,利用分管某银行组织人事的职务便利,以高价卖房形式索取该银行贿赂753.7万余元。

——子女教育及就业。个别行贿方为谋取不正当利益直接替受贿方交纳择校费,或仅凭人情关系为对方提供子女教育及就业上的帮助。

北京市西城区检察院曾查办过这样一起商业贿赂案件:北京某公司业务经理王某,希望从主管项目审批工作的某国有单位工作人员张某处获得业务机会。在得知张某孩子面临升学问题后,王某通过自己的关系成功帮张某孩子进入名校就读,王某所在公司也“如愿”获得一些项目。

——形式多样的“雅好”。高价邀请官员题字、赠画,赞助摄影器材、办展、出版影集等。

据新华每日电讯报道,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原书记、原副主任秦玉海在接受《中国摄影家杂志》访谈时曾公开坦承,摄影器材上由“他人”提供帮助。据了解,这个“他人”是当地一位商人。该报道同时援引一位摄影界专业人士爆料称,“摄影协会一般特别欢迎领导干部入会,还往往会推举他们当会长、副会长”,原因是有利于开展活动,靠他们的关系可以轻松筹钱、办事。

其他,如资助官员“成长”及“上位”、提供情色服务等也成为贪腐利益输送“暗道”。

上一页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