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沈佳浩:莫让食品安全问题上了“罂粟壳”的“瘾”

2014年10月31日11:24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沈佳浩:莫让食品安全问题上了“罂粟壳”的“瘾”

  你是不是曾体会到,某种火锅、小龙虾或者擀面皮等特别好吃,吃了还想吃?有没有一家饭店,你经常光顾,隔了一段时间不去就想得慌?你肯定想不到,食品里这“给力”的味道,有可能是因为被添加了特殊的香料--罂粟壳。记者在陕西、四川、上海等地调查了解到,一些小饭店在火锅、面皮、小龙虾等食品中添加罂粟壳,可使食客上瘾或者对身体造成慢性伤害。(10月30日新华网)

  提到罂粟,大众并不陌生。它是一种美丽的植物,叶片碧绿,花朵五彩缤纷,茎株婷婷玉立,蒴果高高在上,但从蒴果上提取的汁液,可加工成鸦片、吗啡、海洛因。因此,鸦片罂粟成为世界上毒品的重要根源,大众提罂粟变色。然而,谁都不会将这种可怕的化学物质和食品联系到一起。但是,近期,记者在陕西、四川、上海等地调查了解到,一些小饭店在火锅、面皮、小龙虾等食品中添加罂粟壳,揭开了食品背后隐藏的恐怖秘密。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说到底,“鸦片”入料,和之前那些耸人听闻的食品安全事件并无本质上的区别。这些事件不仅埋下食品安全隐患,还威胁人们的身体健康。再一次敲响了“舌尖上的安全”警钟。同时,这次的食品问题再次戳中了食品安全监管的软肋。既然食品已经威胁到群众的身体健康,损害了群众的根本利益,就应想办法守护好“舌尖安全”。

  因而,要推进全方位监管体系建设,建立健全长效监管机制。让政府、社会、市场、消费者共同参与监督,在生产、销售等各个流通加强防范,使监督无处不在。同时要提升基层监管能力。要全方位地建立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格局,加快推动政府、社会、市场、技术共同参与监管

  罂粟壳带来的不仅是食品安全隐患,威胁消费者的身体健康,同时食品生产领域的“潜规则”扰乱了正常的市场秩序,破坏了社会的和谐与安定。因而,只要把食品安全问题关进监督的“笼子”里,才能真正带来“舌尖上的安全”。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