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于文军:切勿让“罂粟壳加料”危及餐桌

2014年10月31日08:42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于文军:切勿让“罂粟壳加料”危及餐桌

  你是不是曾体会到,某种火锅、小龙虾或者擀面皮等特别好吃,吃了还想吃?有没有一家饭店,你经常光顾,隔了一段时间不去就想得慌?你肯定想不到,食品里这“给力”的味道,有可能是因为被添加了特殊的香料--罂粟壳。记者在陕西、四川、上海等地调查了解到,一些小饭店在火锅、面皮、小龙虾等食品中添加罂粟壳,可使食客上瘾或者对身体造成慢性伤害。(10月30日新华网)

  罂粟是提炼鸦片等毒品的原料,罂粟壳中含有吗啡等物质,罂粟壳中的生物碱虽然含量较少,但对于普通人来说,长期食用容易成瘾。并且,长期食用含有罂粟壳的食物,还会对人体神经系统造成损害,并可能造成慢性中毒。非法种植买卖、在食品中添加行为是明显的违法行为,一向都被明令所禁止。《治安管理处罚法》第71条规定,非法运输、买卖、储存、使用少量罂粟壳的,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三千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

  国内整体消费水平偏低,低端需求广泛存在,诱发了市场机会主义的行为,这是添加罂粟壳成为一些餐饮店的“潜规则”的客观因素。添加罂粟壳成为一些餐饮店的“潜规则”,既暴露出部分商家的“缺德”与挑战法律底线,也暴露出食品安全监管方面的短板。当然,国内食品生产经营者呈“多、小、散、乱”的格局,产业结构还有待提升,产品质量保障能力还不强,这也是“罂粟壳加料”成为一些餐饮店的“潜规则”的又一原因。

  很清楚,从源头上杜绝“罂粟壳加料”,不仅仅是防范食品安全风险问题,更是禁毒问题,对这个问题,我们应当引起足够的重视。我们在防范食品安全风险问题与禁毒问题上,并不缺少法律法规,关键在于落实,在于推动建立“社会共治”体系,提升基层监管能力。具体地说,就是要全方位地建立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格局,加快推动政府、社会、市场、技术共同参与监管,从根本上解决有限的政府监管力量与无限的监管对象的矛盾。地方政府在杜绝“罂粟壳加料”问题上,负有重要责任,须主动出击亮剑,有效监管和依法打击。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