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刘佩:罂粟壳入食品 挡不住的“回头客”

2014年10月31日09:45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刘佩:罂粟壳入食品 挡不住的“回头客”

  你是不是曾体会到,某种火锅、小龙虾或者擀面皮等特别好吃,吃了还想吃?有没有一家饭店,你经常光顾,隔了一段时间不去就想得慌?你肯定想不到,食品里这“给力”的味道,有可能是因为被添加了特殊的香料——罂粟壳。(10月30日新华网)

  罂粟是提炼鸦片等毒品的原料,其中含有吗啡等有毒物质,国家已明令禁止在食品中添加罂粟。然而,最近多家火锅店、小吃店为吸引“回头客”,大肆在食品中添加罂粟壳,更有甚者公开在调料市场和网络上售卖罂粟壳。

  食品中添加的罂粟壳从何而来?我们既需要关注销售市场,更需要加大对罂粟壳的生产、加工、销售等环节的力度。大量的罂粟壳在市场上销售,价值不菲的毒品原料——罂粟去哪了?暂且不谈,同样是被明令禁止生产、买卖的罂粟壳却在直接关乎民生的食品里被滥用,形势让人堪忧。禁止生产买卖不能仅仅停留在那几张纸上,更重要的是将那些违法生产销售商绳之以法。

  从近年的地沟油,毒粉条、婴幼儿奶粉等事件冲击着人们的味觉神经,更伤害了国民的消费热情。每一个事件的曝光,都让我们不得不对再次向我国食品安全治理能力提出质疑。有专家建议“全方位地建立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格局,加快推动政府、社会、市场、技术共同参与监管,从根本上解决有限的政府监管力量与无限的监管对象的矛盾,这才是防范食品安全风险的根本路径。”笔者双手赞同全方位地建立共治格局,发动全社会的力量共抓食品监管,但管理责任主体也必须明确,否则会有出了问题便互相推诿,执法不力也追究不到谁的头上的“怪象”,反而达不到共抓共管的效果。

  食品安全关乎每个老百姓的身心健康,关系到国民的身体素质。在依法治国的大环境下,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应该联合相关部门一起依法行政严厉打击违法商家,维护广大消费者的权益!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