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绝不能让“国家与英雄一起被毁灭”在中国重演

进击熊

2014年10月27日23:09    来源:环球网    手机看新闻

9月30日,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5周年之际,中国将迎来首个“烈士纪念日”。当天上午10时,党和国家领导人将同首都各界代表一起,在天安门广场人民英雄纪念碑前,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新华社电)

1941年冬,莫斯科以西86公里,彼得里谢沃村。

某个寒冷的夜晚,一队德国军人抓住了一名放火烧掉军马厩的年轻女孩。在这样恶劣气候下被袭扰令这群德国士兵出奇愤怒,尽管这个女孩看起来弱不禁风,但他们还是严酷地刑讯了她。但无论怎样的毒打或者诱骗,女孩始终一言不发,只回报以冰冷仇恨的眼神。这样的结果令德国人感到不适,在审讯的最后,他们判定女孩是纵火犯,要处以绞刑的惩罚。

出于某种威慑的考虑,在第二天对女孩行刑前,一些当地人被要求现场“观摩”。于是,彼得里谢沃村的村民们见证了这位刚满18岁女孩人生的最后一刻:她衣着单薄,在寒风下瑟瑟发抖,被押解着穿过白雪皑皑的广场。雪花飘下,落在女孩长长的睫毛上,下面是一双无畏的眼睛。当一条粗大的绳索套住她的脖子时,女孩挣扎着高喊:“斗争呀!别胆怯!最后胜利一定是我们的!”这时,一个德国士兵踢开了她脚下的木箱。

彼时,正是苏德战争中苏联最困难的时期:大片国土沦陷,数以百万计的军队被击溃,战无不胜的德国军团已极度接近了这个国家的心脏——莫斯科,全世界都在掰着手指头算着苏联战败灭亡的日子。

然而,每一个拥有悠久历史和深刻影响力的民族是绝不会那么容易屈服的。当民族存亡的关键时刻,总会有那么一群人会勇敢的站出来,他们将挑起为民族命运做不屈抗争的重担,并毫不吝啬地泼洒自己的鲜血。在所有国家的史书中,这群人有一个共同的称谓:英雄。

这位名叫卓娅·科斯莫杰勉斯卡娅的女孩正是其中之一。也许从军事意义上讲她的“战果”不值一提,然而她的勇气和呐喊却如同惊雷般唤醒这个国家的勇气和血性。当女孩的事迹传播开来时,整个苏联从统帅到士兵都愤慨万分,复仇的口号响彻了整个前线。

英雄的意义就是会使一个坚韧的民族重燃斗志并迸发出强大的力量,于是,这个满脸是血的国家开始了奋起反击,并最终战胜了强大的敌人。从莫斯科到斯大林格勒最后到柏林,世界见证了这场战争的逆袭。

1942年2月16日,这位女孩被追授“苏联英雄”的称号。在我看来,当女孩毅然走向绞刑架的那一刻,她身上凝聚着整个民族最坚韧的品质,也无疑是当时这个国家最巍峨的精神丰碑。她无愧于英雄的称号,并应当永远地受她的国人们崇尚、尊重以及缅怀。

然而,我错了。在恶毒的政治阴谋面前,任何美好和伟大的事物都会被毫无怜悯地毁灭掉。

在女孩牺牲在绞刑架上50年后,她再一次被拉上行刑台。这一次的刽子手不是武装到牙齿的外国士兵,而是来自她曾誓言保卫过的同胞——一群职业高贵、外表光鲜,但却无法掩盖内心深处对祖国深深恶意的人。

最先跳出来是一本自诩为“良心”的《论据与事实》刊物,记者А·若夫季斯凭借着不知道从哪里翻找出的一堆野史文字,“恍然大悟”地撰文揭露“真相”:卓娅烧掉不是德军的马厩和草料,而是村民的木板房,于是愤怒的村民抓住了她并扭送德军惩处。保卫国家的民族英雄居然是纵火犯?入侵的法西斯军队居然主持了公平与正义?就在文章引起了人们困惑之后,紧接着,更多不怀好意的人一拥而上:有人发现了卓娅儿童时期曾经治疗过精神性疾病就一口咬定女孩是个神经病,还信誓旦旦地认定只有神经病才敢那么“无畏”才会那么“犯傻”;有人质疑卓娅行刑和尸体的照片是为宣传进行的摆拍和伪造,甚至传言斯大林为了伪造还迫害了无辜平民……众口铄金必定积毁销骨,仿佛是一群凶恶的刽子手在一刀刀残忍地划开女孩的身体,女孩以及她的精神由此轰然倒地。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王吉全、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