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京华时报:吕思清“梁祝”一扫审美疲劳

王纪宴

2014年10月27日09:07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吕思清“梁祝”一扫审美疲劳

  10月24日晚的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音乐会曲目,包括该团即将在北美巡演中演奏的两首中国作品和柴可夫斯基第五交响曲,这场音乐会最值得瞩目和称道之处,在于吕嘉指挥的陈其钢的《五行》以及由吕思清担任独奏的“梁祝”。

  由“水”“木”“火”“土”“金”五段组成的《五行》,是陈其钢最富意境的作品之一,其空濛、神秘和深邃,在吕嘉的细致指挥下,韵味悠远。

  对于像“梁祝”这样脍炙人口的名作,大多数听者甚至是热爱者所难以避免的问题是——审美疲劳,这本是人性的自然倾向,无可厚非。摆脱此种疲劳甚至厌倦感,不仅需要听者的自我更新,也常仰赖于精湛演奏的激发。比如2007年秋,我在音乐会上听过吉尔·沙汉姆与水蓝指挥下的新加坡交响乐团演奏的“梁祝”,惊喜、感动和难忘都有。沙汉姆这位小提琴家弓下流淌出的清丽琴音,居然让众多“梁祝”的本土演奏者相形见绌。

  时隔七载,吕思清与吕嘉指挥下的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以其近乎完美的演绎,再度更新了像我这样几乎对“梁祝”的每一小节耳熟能详的听者对此曲的感受。而且,就吕思清在独奏部分达到的技巧之游刃有余、歌唱之优美自然、抒情之真挚深沉、高潮之震撼心魄,这是一次前所未有的“梁祝”!舒曼曾经说过一句极为平易而又精辟的话,好的演奏永远有助于对音乐的理解。吕思清作为在现场音乐会上演奏“梁祝”和为此曲录唱片最多的小提琴家之一,能从头至尾地赋予音乐以清新如初之感,这是富于想象力和创造力的优秀演奏家的鲜明标志之一。作为听者,能像第一次那样聆听熟悉的音乐,是何等幸福和珍贵的人生体验!

  吕嘉指挥下的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的年轻音乐家们在清新与诗意方面,与吕思清的独奏部分相得益彰。乐曲开头的长笛独奏,首席叶怡礽的音色秀丽纯净,如同春日里的黄鹂鸣啭,引导出双簧管的悠长歌唱,好似蕙风吹拂的依依柳枝。“长亭惜别”与“楼台相会”两段,小提琴与大提琴的对话不仅有着极佳默契,而且,大提琴首席杨锰对滑音的处理显示了非常雅致得体的品位,符合音乐的古典风范,而没有像很多时候我们听到的那样失之于煽情。从紧拉慢唱的“哭坟”到英台泪尽意决、纵身投坟,吕思清那种超越技巧的倾情投入以及在很多乐句中发现的起伏跌宕,为音乐的陈述增添了更多戏剧性和催人泪下的感染力。英台的不屈、不舍,爱情的凄美、伟大,在壮丽的演奏中丰盈呈现。

  可以想象,以如此水准演奏的中国音乐杰作,定会在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首次北美巡演中,让芝加哥、华盛顿、纽约、费城、渥太华、多伦多、蒙特利尔的听众耳目一新,感受中国音乐的优美意境。

  (王纪宴)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