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京华时报:“蒙特利尔”中国首秀未走寻常路

周皓

2014年10月24日09:34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蒙特利尔”中国首秀未走寻常路

  哪支乐团是加拿大最好的交响乐团?“最好”难以定义,如果换成“最具知名度的乐团”,答案便十分明确,这一桂冠非蒙特利尔交响乐团莫属。在指挥大师夏尔·迪图瓦担任总监的近30年间,这支乐团形成了自己鲜明的艺术特征。Decca等唱片公司为该乐团录制的一大批唱片不仅名列各大收藏榜单之上,更因此让世界各地的乐迷欣赏到了乐团别具一格的音色。

  2006年,美籍日裔指挥家长野健履新音乐总监一职,成为该乐团新的起点。有趣的是,10月21日在北京国际音乐节的演出,对长野健和蒙特利尔交响乐团而言均是在中国舞台上的首次亮相,清一色的理查·施特劳斯作品如试金石一般展现出乐团和指挥的艺术成色。

  音乐会上演出的三部作品,交响诗《家庭交响曲》《死与净化》和为女高音与乐队而作《最后四首歌》,文艺范儿十足。长野健出人意料地将诙谐热闹的《家庭交响曲》作为上半场曲目,意味深长的《死与净化》和《最后四首歌》作为下半场曲目,显然是为了凸显出双子座的理查的情怀。

  长野健有着精准的指挥手势和清晰的音乐思路,加之蒙特利尔交响乐团的乐手们出色的音乐素质,复杂的《家庭交响曲》对舞台上的音乐家几乎没有难度可言。理查的大乐队作品特有的鲜明层次感一览无遗,丰蕴的色彩和均衡的音响仍能让人感觉到前任总监迪图瓦留给乐团的无形财富。这支北美名团在风格上更欧洲化,但比起音色光洁无比的弦乐声部,乐团的木管和铜管声部则好得有限。而在作品的终乐章,理智有余的长野健使音乐做到了有条有理,却并没有能充分呈现出作品本身所具有的澎湃高潮。

  在音乐会下半场,《死与净化》和《最后四首歌》所体现出的风格取向,能够解释长野健对德奥传统风格的理解并不完全,尽管他曾在德语歌剧圣地巴伐利亚国家歌剧院担任过七年总监。长野健选择了明星级的俄罗斯女高音奥尔加·贝芮蒂雅可演唱《最后四首歌》,她有着令人艳羡的音色,但在分句处理上不走寻常路,与乐团的演绎风格如出一辙。

  这固然是一场水准极高的音乐会,观众恐怕并不尽兴。不过在演奏《最后四首歌》中的《入寝》时,乐团年轻的华裔首席却凭借一段完美的独奏技惊四座,想必这段旋律伴随了许多观众安心入眠。 (周皓)

  □微语

  @明月韶华的沧海一叶:喜欢蒙特利尔和长野健的曲目顺序是《死与净化》《家庭交响曲》《最后四首歌》。我果然对声乐无能,不过意外地发现理查·施特劳斯符合我的胃口。下次要多败几场,不知道双十一有促销古典音乐会的票不?感觉荷包永远都肿不起来了,真是可怜。

  @汪层层Karl:加拿大一团蒙特利尔交响,音色细腻,比预期要好,长野健还是可以的。整场超大编制,《死与净化》最为出彩,《最后四首歌》女高音奥尔加声音单薄。

  @四季旅人:尽管对铜管有点失望,不过在长野健的掌控之下整体还是体现出较高的水平,弦乐尤其出色,美中不足的是少了点个性。奥尔加的《最后四首歌》和事先预料的一样,没有感觉。今年听了三场《最后四首歌》,最喜欢的还是上半年丹麦女高音Inger。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