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京华时报:美国大佬的中国梦

李易

2014年10月24日09:31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国大佬的中国梦

  两位美国科技大佬是否发自内心地热爱中国热爱中国人民实在真假难辨,但是,毋庸置疑的是,热爱中国这块巨大的蛋糕一定是发自肺腑的。

  最近几天,美国两位科技大佬相继访华,做起了“中国梦”。

  先说说苹果首席执行官库克。

  贵为全球第一大市值科技公司的大当家,这已经是他接班乔布斯以来的第五次中国之旅,与之形成天壤之别的是,乔布斯生前从未造访过中国。

  顿时,果粉一片惊叹,库克爱上了中国,苹果也爱上了中国。

  简单回顾一下库克的五次访华,你会发现每一次日程都惊人地相似,参观代工厂、走访电信运营商、拜访政府高官、接受媒体专访、亲临苹果直营店。这一次,当然也不例外。

  值得注意的是,库克此次拜访了中国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双方就加强信息通信领域合作、保护用户信息安全等问题交换了意见。显然,这与此前央视等官方主流媒体多次报道iPhone存在“后门”有关,库克毫无疑问是来给中国政府投保证书的。

  另外,中国三大移动通信运营商也成了库克的重点走访对象。苹果最新财报显示,本季度大中华区营收7.78亿美元,同比增长1%,环比下滑3%。究其原因,库克公开表示,中国三大移动通信运营商补贴政策难辞其咎,这对销售直接造成了不利的影响。

  既定五部曲之外唯一的意外是清华之行,在我看来,库克已成中国通,俨然参透了“产官学”一条龙的奥秘。

  无独有偶,“中国女婿”扎克伯格也造访了清华校园,他主动透露自己是霍元甲的粉丝,以赞扬的口气谈起了百度、腾讯、阿里巴巴。

  可是,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这是咱们老祖宗传下来的话,放在今天,显得尤为前瞻。库克也好,扎克伯格也罢,两位美国科技大佬是否发自内心地热爱中国热爱中国人民实在真假难辨,但是,毋庸置疑的是,热爱中国这块巨大的蛋糕一定是发自肺腑的。

  相关报道见B45版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