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鲁明:莫让培训机构成“红领巾”之殇

2014年10月23日14:49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鲁明:莫让培训机构成“红领巾”之殇

  正在上小学一年级的孩子,下午放学后到培训机构上课,却被红领巾勒住脖子,不省人事,医院两次宣布脑死亡。而培训学校坚称,孩子是“自杀”。(10月23日中新网)

  原本是被家长寄予厚望的教育基地,为何却成了家长痛不欲生的伤心之所?原本是被学生崇拜仰慕的学习圣地,为何却成了学生陨落夭折的生命终点?10月20日下午发生在温州永嘉的这起悲剧,经两天的网络发酵,成为一出悬疑剧,众说纷纭。逝者已去,我们无法再评说什么,但我们一定要把真相查个水落石出,给孩子一个交代,给孩子父母一剂宽心丸,给社会公众一个合理的解释。绝不能让孩子死的不明不白,也绝不能让涉事者逍遥法外。

  民族振兴,教育先行。近年来,各种各样的教育机构如雨后春笋般层出不穷,很多机构抓住家长舍得为孩子投资的心理,打着各种旗号招生,各尽其能为孩子们提供五花八门的培训与教育,孩子们放学后直奔培训机构成了家常便饭,周六日全天泡在各种教育学校更是常有之事。

  然而,这其中也不排除有些培训机构打着教育的幌子招生骗钱,他们既没有营业执照,也没有专业的师资队伍,甚至都没有赖以生存的一技之长,完全成了孩子们的“托管所”,也成了黑心经营者赚昧心钱的工具。一旦孩子进了这样的培训机构,轻者学无所成,重者恐怕就要重蹈这个温州孩子的覆辙。冠冕堂皇的背后,折射出的既是有关部门的监管不力、也是机构负责人责任意识的缺失,家长的盲目择校也难辞其咎。

  笔者认为,为净化社会教育机构办学环境,为孩子们创造良好的成长空间,多方力量需合为一处,对症下药方可药到病除。社会有关部门要亮出监管重拳,定期走访调查各类培训教育机构,对没有营业执照、未经教育工商部门审批、办学条件不达标、经营种类混乱、基础设施薄弱的教育机构严令其整改,有甚者予以查封,保证每个教育机构都堂堂正正。

  还要提高培训机构教师的准入门槛,绝不允许社会上无证教师滥竽充数误人子弟。像温州培训学校那样坚称孩子“自杀”虽可掩世人之耳,却无法麻痹世人之心,这也从侧面反映出其负责人及教师道德素质的地下和责任意识的缺失。因此一定要严格审查教师的从业资格、业务水平、综合素质,聘用符合标准的合格教师,并定期组织对培训机构负责人和教师的专项培训考核,提升其服务意识和责任感。

  作为孩子的第一任老师,父母的责任亦不可小觑。千万不可因望子成龙心切盲目择校,一定要慎之又慎、“货比三家”,全面考量培训机构的办学条件、师资水平、教育环境及发展规划,权衡各种利弊再做决定,否则不仅害了孩子,更苦了自己。

  培训学校是孩子们学文习艺的舞台,也是孩子们健康成长的乐园。办得好,则是促进教育事业全面发展的坚实臂膀;办不好,则是阻碍人才战略贯彻落实的强力后腿。只有将监督管理、责任意识、科学择校相结合,才是解决培训机构问题之王道,让培训教育机构成为“红领巾”之梦,而非“红领巾”之殇。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