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杨新宇:“低头族”,莫让手机“控”生活

2014年10月20日10:07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杨新宇:“低头族”,莫让手机“控”生活

  10月16日,中南大学软件学院的教室里,第一排座位上摆满了手机。为了治上课“低头族”,中南大学软件学院倡议学生先交手机再上课,此举得到众多师生的认可。

  上课前先把手机摆在第一排,这个方法不错,至少可以表面上制止学生上课玩手机,但是要让学生们摆脱手机依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有网友调侃称,世界上最远的距离,就是我在你身边,你却在玩手机。

  对此,很多人都深有体会:朋友相约去聚餐,等菜的时候大家各自玩手机,谈话不是很多,菜一端上来,全部又是手机拍照,发微博。这是人们患上“手机依赖症”的具体表现。

  明明大家就在周围,却要用手机来交流。追其患上“手机依赖症”原因的,无非有以下几种:有的是缺乏独处的能力,需要从手机中寻找心理上的慰藉和踏实感;有的是精神生活贫乏,需要手机的各种功能来填补内心的空虚和寂寞;有的是缺乏安全感,对手机产生一种相当高的依赖。但是,这种过分依赖手机的举动,会影响人与人之间的交流,让彼此亲密感越来越少,亲情友情变淡,导致对周遭产生冷漠情绪,从而成为社会问题。同时,与人合作的能力、与人沟通的能力会逐渐消退,从而影响到我们正常的工作和生活。所以说,反思“手机依赖症”时代来了。

  要摆脱对手机的依赖,不被移动互联网绑架,就应该将工作和休息时间区分开来,上课的时候,就要关掉手机,在课堂上一个小时的短暂“失联”不会引发大事件,陪家人的时候,就应该放下手机,和家人沟通;和朋友聚会的时候,大家就应该通过语言交流,而不是各顾自己玩手机。手机功能再强大,游戏再好玩也都是为我们服务的,是娱乐的,是方便生活的,生活不能被手机“绑架”。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